印度央行加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2010-03-22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19日跻身加息行列,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提高至5%和3.5%。一些外国媒体报道这则消息时不约而同地加上了“意外”(unexpectedly)这个副词。
  对印度央行的突然行动感到意外,是因19日当天并不是一个常规的加息窗口。在此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物价大幅走高已激发出印度央行的加息冲动,但最早也要等到4月份举行的货币政策评估会议,该行才会提高利率50个基点。因此,印度央行先于市场预期加息,将令投资者措手不及,会在短期内对该国股市、债市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从长远看,印度进入加息轨道,推动货币政策由此前的过度宽松回归到正常状态,对印度经济而言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从2008年10月起,印度央行连续6次降息,累计降幅达到475个基点。在宽松货币政策和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扶助下,印度经济转危为安,但过于充足的流动性逐渐成为一大隐患。适时适度地执行“退出策略”,既抑制通货膨胀又不对经济增长起到抑制作用,便成了当下印度央行需要反复推敲、拿捏好分寸的“胜负手”。
  实际上,印度央行加息本来就在情理之中,只是早加和晚加的问题。通胀率高企这个大麻烦已由经济层面上升到政治层面,印度央行必须采取行动才能缓解政府的压力。统计显示,印度国内食品价格指数最近12个月攀升16.3%,2月份批发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89%,预计很快将达两位数。此外,今年以来,印度气候异常,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印度政府为了减少农民损失而大幅提高收购价。随着价格传递效应逐渐显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于印度这样一个拥有12亿人口但其中3/4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据世界银行)的国家来说,通货膨胀很容易被政治化,由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反对派本月就屡次向辛格政府发难,指责后者在反贫穷和抑通胀上无所作为。作为回应,印度政府官员近来多次表现出对物价持续走高的关切,总理辛格的两位经济高参瓦利亚和兰加拉詹均称,目前的通胀水平“令人担忧”且“不可接受”。印度央行如今迈出加息第一步,表明抑制通胀的决心,既可在引导通胀预期上起到积极作用,又可安抚公众情绪,同时不给反对派的可乘之机。
  印度政府官员近来的表态显示,在权衡“保持增长”和“抑制通胀”的问题上,印度官方已倾向于后者。有分析师认为,在4月中旬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将再次加息,幅度至少为25个基点。还有报道援引印度顶级分析师普拉萨德的话说,在从4月1日开始的一个新财年中,印度央行将把利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 近期尚无加息之忧 2010-03-17
· 用加息治理当前通胀会适得其反 2010-03-16
· 加不加息取决于市场怕不怕加息 2010-03-15
· 美低利率收窄中国加息可能性 2010-03-18
· 短期加息必要性不强 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