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中国人均GDP将是欧盟两倍?
    2010-03-16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一次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主持的记者会,俄罗斯塔斯社首席记者递给我一本近期《外交政策》杂志,请我看一篇谈论中国的文章。
  这是当期杂志的重头文章,作者是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人口经济学中心主任罗伯特·福格尔(Robert Fogel),题目很简单:“123万亿”——大标题横贯两个页面,在阿拉伯数字“123”后面,是12个让人看得眩晕的红色的零。
  按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预测,30年后的204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达到123万亿美元!
  123万亿是个什么概念?这将是2000年全球GDP的3倍,也就是说,到2040年,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将达到40%,美国只有14%;更惊人的一组数据是,204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8.5万美元,这将是欧盟整体人均的两倍!
  如果一切如福格尔教授所言,30年后,中国经济不仅从总量,也从人均上傲视全球。这组数据让我看得血脉贲张的同时,却总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中国是美国媒体热衷报道的主题,虽然称赞中国经济表现的文章近来不绝如缕,但这样大胆的预测,尤其是在人均上如此大胆的预测,还真是第一次见到。
  对于我的疑惑,常驻华盛顿十余年的塔斯社老记者也笑说,别不相信,福格尔并非等闲之辈,他可是芝加哥大学的资深教授,拿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而且,在中国经济表现上,“事实总比想象更为震惊”。过去30年,又有谁能预料到今日中国经济的超群表现;展望未来30年,为什么中国就不能再次让世界称羡?
  那就先看看福格尔教授的理由。在这位经济学家看来,外界总是低估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崛起的速度,比如卡内基和平基金会曾预测,2050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20%,福格尔认为这实在太保守了。
  中国经济怎么会在未来30年达到123万亿美元呢?福格尔认为,这有五大因素。一,中国在教育方面的巨额投资;二,中国城镇化进程将长期持续;三,中国本身统计低估了经济规模;四,中国政治体系善于采纳外界建议以解决问题;五,中国长期受压抑的消费将得到释放。
  当然,作为一名敏锐的学者,福格尔也认为,中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增多的分配不公,潜在的社会动荡,领土问题的争端,能源和水资源的短缺,环境污染,以及不稳健的银行体系等等,都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威胁。但福格尔认为,中国领导层已充分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
  福格尔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至少从字里行间,我没有看到他有什么恶意,他指出的一些优势,也确实值得我们继续政策推动,比如加大对教育投资、促进消费和城镇化。但到了2040年,他所说的一切会变为事实吗?届时,中国将成为经济超级大国,美国和欧盟、日本的GDP加起来,也就只有中国的一半左右。
  这种对中国经济的预测,不由让人想起30年前美国人对日本经济发展的预测。当时对日本经济的膨胀式发展,许多美国人认为,日本超越美国将是迟早之事。美国学者埃兹拉·沃格尔还曾写过《日本第一》,风行一时。
  但结果呢?日本随后陷入了“停滞的10年”,而美国依然世界独大。这里面自然有政策的缘故,但有没有因外界吹捧导致日本晕晕然或就此出现一系列决策失误呢?
  鲁迅先生就说过,对付人往往有两种手段,一是骂杀,一是捧杀。在过去30年,我们听多了骂杀;在未来30年,估计我们不会少听捧杀——这当然未必都是坏事,外界能捧,说明中国的进步;但外界捧的结果,却往往是要求中国履行更多的“责任”,而且是不切实际的责任。
  我相信福格尔的话不是刻意讨好中国,以他的地位和威望,也没必要来讨好中国。他的话也就是一家之言,正如过去30年来,针对中国、日本或前苏联的各种评论预测,又有多少被证明是正确的呢? 我记得在颇具影响的《大国的兴衰》一书中,保罗·肯尼迪就没有预测到苏联的解体,也没预测到今天中国的成就……
  话又说回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中国的肯定,并为中国经济勾勒出的美好的愿景,自然不全是一件坏事,但对中国来说,也就是听听而已,鼓舞一下信心就好,如果因此而晕晕然,那就是心态问题了——我们自己可能太喜欢被捧了。

  相关稿件
· 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将达GDP的4% 2010-03-01
· 英国《观察家报》:GDP越来越不等于幸福感 2010-02-24
· 汇丰银行:新兴市场GDP增幅将达6.2% 2010-02-12
· 张力军:环境税已有考虑 “绿色GDP” 2010-02-10
· 中科院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10% 201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