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痛斥与拉斯韦加斯之殇
    2010-02-09    作者:刘洪    来源:

 
  刘洪看美国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造访新罕布什维尔一所中学时,告诫学生们说,当经济形势变得严峻时,“你们应该束紧裤腰带”。奥巴马接着说:“当你的钱只勉强够付抵押贷款时,你不应该去买游船;当你努力节省为上大学存钱时,你就不应该到拉斯韦加斯砸钱。你们应该有优先选择,你们必须作出困难决定。”
  学生们鼓掌,奥巴马说的也是实话。但远在千里之外的拉斯韦加斯,许多人如坐针毡。
  拉斯韦加斯市市长奥斯卡·古德曼马上举行记者会,宣布“奥巴马不是拉斯韦加斯的朋友”,如果奥巴马来访,他将不受欢迎。古德曼扬言,将尽本人所能给奥巴马一个教训。
  小市长怒斥大总统,全因奥巴马的这番语重心长的讲话,可能毁了拉斯韦加斯的财路。让古德曼尤其愤怒的是,这已是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二次对拉斯韦加斯“出言不逊”了。
  一年前,在痛斥银行家贪婪、挥霍时,一时兴起的奥巴马发挥说,接受政府救助的企业,不应再去拉斯韦加斯享受。
  按照拉斯韦加斯官员的话说,奥巴马的这种倾向性表态,马上导致许多企业取消了在拉斯韦加斯的会议,很多人放弃了去这个“诱惑之城”的行程。对同样遭受金融危机之苦的赌城来说,这样的表态无疑是雪上加霜。一些当地官员说,奥巴马的指责“威胁到了拉斯韦加斯的复苏努力”。
  奥巴马新一轮的抨击,也在国会山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政治风波。和奥巴马同属民主党的众议员伯克雷说:“够了,够了,奥巴马总统应该停止指戳拉斯韦加斯,他应该让美国人自己决定,该怎样和到哪里去花他们辛苦挣来的旅游费用。”
  奥巴马在参议院的重要盟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雷德也发表“放过拉斯韦加斯”的声明。他说,奥巴马应该停止指手画脚:“我宁可旅游者和商务旅行者将钱花在拉斯韦加斯,而不是花在海外。”
  压力之下,“失言的”奥巴马也赶忙改口,他在致雷德的信中说,他的意思只是希望美国家庭不要花掉存下的大学学费,“没有一个城市比拉斯韦加斯更让人享受,这是我们国家最让人向往的地方之一”。
  奥巴马改换了口风,但他真的错了吗?
  一些政敌可以指责他有民粹政治的倾向,一些利益受损者可以指责他言论不负责任,但赌城拉斯韦加斯确实是一个销金窟,奥巴马只不过说了大实话。这其实也是美国民众的共识,去年受政府救助的金融企业高管要去拉斯韦加斯开年会,美国舆论对此进行轮番讨伐。
  当然,身为一国总统,公开指责某个具体地方,可能确实有些政治风险,从中既可见奥巴马身为总统生涩的一面,但也是率性的一面。反过来说,拉斯韦加斯纸醉金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政客们为顾及各自利益而甚至不能直面问题,正是美国政治虚伪的写照。
  奥巴马对拉斯韦加斯印象不佳,却也未必被许多人认同。不久前笔者去拉斯韦加斯报道国际消费电子展,发现这个金融危机下的赌城,虽然受创严重,但依然热闹。当奥巴马告诫普通美国人不去拉斯韦加斯这个销金窟砸钱时,这里的外国人听到了吗?

  相关稿件
· 高失业和高赤字让奥巴马进退两难 2010-02-03
· 伦敦金融城与奥巴马唱反调 2010-02-01
· 奥巴马拟削减开支项目降赤字 2010-02-01
· 奥巴马填补“信任赤字” 2010-01-29
· 奥巴马奏华尔街三部曲 执政一年后稳步回升 201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