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政府必须冷
    2010-01-28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家界“乾坤柱”变成“哈利路亚山”的“乾坤大挪移”,激起了铺天盖地的“乾坤大声讨”。张家界恐怕做梦也想不到,这么大的宣传效应,砸多少钱也是买不来的。在大家群情激奋的时候,张家界的官员们说不定正暗暗窃喜呢。
  平心而论,张家界政府确实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挖空心思地牵强附会。“乾坤柱”凭借电影《阿凡达》的号召力,确实创造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全球影响力。不搭上这种便车,那简直就是傻子。再说了,外国人才不管你原来的山名叫什么,有什么丰富的内涵,他们只要知道这是“哈利路亚”,是《阿凡达》里的,就足够了。张家界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才去冒这个险的。毕竟钱已经装进了自己的腰包,而且客流还在源源不断地涌来。
  但是,张家界犯了一个大忌。“乾坤柱”也好,“南天一柱”也罢,都是有着广泛影响、深入人心,而且饱含中国文化魅力的名字。猝然改之,国人确实很难接受得了,就像突然改掉“牛津大学”的名字,英国人有一多半会接受不了一样。九成以上的网友对其口诛笔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那么,张家界的错究竟在哪里?
  我们说,市场是种“摩擦系数”很大的东西,稍微动动就会热得发烫。作为市场法定的管理和监督者,政府不能总被市场牵着走,而是必须学会冷处理,学会一种“冷却思维”。镇江“世纪金蛋”的完蛋,新郑“华夏第一祖龙”的拆除,就是地方政府在狂热的市场热浪中不能很好地把握自己的结果。地方政府如果很轻易就被浅薄的利益所蒙蔽,被扭曲的“政绩”所牵引,被巧舌如簧的商人所蛊惑,就很容易迷失在荒诞的行径里。
  法律赋予了地方政府监管市场、保障一方的权力,这就要求政府必须超然于市场之外。这种超然,要求政府要与各利益主体撇清关系,不沾一私之利,方能端平一碗水;要有敏锐眼光和清醒头脑,才能发现市场的风吹草动和暗道潜流,才能尽到驾驭大局、服务人民的责任;更要以法律为行动准绳,以公正程序为工作步骤,不能大搞“一言堂”和官本位。这里最重要的,当然就是要杜绝逐利的冲动。只有卸下G D P情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管和服务上来,政府才能回到自己的本位上去,才会让市场敬畏,让市场佩服。
  以此观之,张家界政府表面上是顺应了“潮流”,适时地造势,实际上既犯了“一言堂”的错,也显得头脑不够冷静。改掉一个有着全球影响的、在人们心目中早已根深蒂固的传统山名,其实已经不仅仅是张家界一家的事了。张家界无论哪一座山、哪一支峰,都属于全中国乃至全人类的。改这样的名字,岂能是自己拍一下脑门就可以决定的?难道不应该交给人民去裁决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