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猛攻华尔街是着“险棋”
    2010-01-25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宣布,政府将制定有效措施,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的监管,限制其规模和高风险交易,以此防范新的金融风险。用他本人的话说,此举是避免这些机构变得“大得不能倒”,从而使纳税人成为“被绑架对象”并对整个金融体系构成威胁。
  在美国,华尔街金融巨头如今已经陷入天怒人怨的地步——这边美国经济尚未获得实质性复苏,政府被高失业和高赤字压得喘不过气来,老百姓仍为住房和饭碗发愁;那边曾接受政府巨资救援(都是纳税人的钱)的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已准备分发2009年的高额奖金。从这个角度看,奥巴马狠狠敲打华尔街,似乎顺应了民意,大快了人心。
  但问题随之而来。一是奥巴马这项提议真能有效防范美国金融领域的系统风险?二是当下美国民众几乎每天都被10%以上的失业率困扰,奥巴马治理华尔街带来的快感是否足以抵消他们对美国经济不振的恼怒和郁闷?三是奥巴马是否在处理国内事务上有意避重就轻,暂时放弃增加就业和削减财赤这两根难啃的骨头而努力推进金融改革,拿华尔街一众大佬为今年11月份的国会选举祭旗?四是考虑到共和党反扑势头正劲,假如这项提议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奥巴马“新政”的公信力还剩几成,他是否还有勇气谋求连任?
  从各方最新表态看,上述问题目前没有准确答案。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奥巴马此举是一招“险棋”,杀气逼人不假,但若再犯嘴硬手软、执行不力老毛病,非但不能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反而会招来华尔街巨头反攻,共和党的倒算,甚至是美国选民从对其执政能力的质疑到彻底的抛弃。
  可以说,奥巴马此举之险,关键在于时间紧迫。 一方面,转眼间已是执政第二年,国会选举越来越近,奥巴马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兑现就职时的承诺,拉升已经降至50%的民众支持率。
  另一方面,由于前期延误战机,奥巴马已然错过逼迫华尔街就范的良辰吉日——此时的华尔街,已不是2009年头几个月靠“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才得以残喘的华尔街,握有时间优势的其实是大型金融机构。民主党上星期在马萨诸塞州丢掉了一个关键的联邦参议员席位,未来奥巴马任何一项针对华尔街的提案可能都在国会山上演“拉锯战”,意味着华尔街笑到最后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不得不提的是,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国内政策的忍耐力正在逐渐降低,如果不能在提高就业、削减财赤以及推进医疗改革上有所作为——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官员和美国众多学者的表态看今年情况不妙,又在监管华尔街的问题上难有建树,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将在国会选举中面临巨大挑战。 
  一心想打“闪电战”的奥巴马表示已严阵以待静候反击,但愿其经济班底的明眼人能给他再支一招:和华尔街斗,请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相关稿件
· 奥巴马向华尔街征税 博弈再升级 2010-01-15
· 华尔街拟大派红包堪比丰年 2010-01-12
· 华尔街企盼“一月效应”催生慢牛 2010-01-12
· 华尔街给奥巴马主政周年庆添堵 2010-01-12
· 斗而不破:华盛顿与华尔街原本是一家 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