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改写国际消费电子业格局
    2010-01-12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变动已成历史必然。这一点,其实在世界许多行业也有充分展示。比如,在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的消费电子产业,如果说以前基本都是日本、美国、韩国以及欧洲四方占据主导地位,那么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军团”开始强势崛起,并正在改写该行业的国际格局。
  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当中国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演讲中提到,2009年海信在美国的销售额增长了91%。一位美国业内人士几乎难以相信。他对我说,就冲这一点,中国企业确实不得了,因为2009年对美国几乎所有电子巨头都是“糟糕之年”,不少企业还因此破产倒闭……
  中国企业让人刮目相看,并不仅仅局限在销售额上。在这次展览上,一系列带有突破性技术的“中国创造”让人耳目一新。中国海尔集团推出了无电源线、信号线、网络线的“无尾电视”,让人叹为观止;中国联想集团展示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不少西方主流媒体都予以积极评价。此外,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在消费电子展上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是首次有中国企业家登上这个西方的演讲台……
  中国企业强势出击,在于他们的成功发展,其实就是中国经济崛起的缩影。周厚健在演讲中就说,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无不伴随大量世界一流跨国公司的诞生,中国企业巨头的崛起也是历史必然。
  背靠着中国的大市场,这是中国企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也对我感叹,中国市场是联想的“大本营”,这是联想成功的重要原因。国际消费电子展主办方、消费电子协会高级副总裁贾森·奥克斯曼在接受我和同事专访时也说,中国已开始出现一些世界级的企业,“我毫不怀疑中国企业必将继续担当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中国企业对创新的日益重视,则是它们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并扩大市场的关键。杨元庆就说,联想正是靠“培育创新基因,而不是模仿”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因此现在才有基础和实力向国外拓展,“准备从竞争对手手中争夺市场”。周厚健也说,回顾海信过去40年的发展之路,最大的因素,就是创新。
  消费电子业可谓世界最近50年发展最为迅猛的一个行业,且每隔几年,都会出现更细分的新产业。在这些领域,一些有战略眼光的中国公司已成为领军企业。比如,在正处于发端前期的电子书产业,中国的汉王科技牢牢地占据了国内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对我直言,他“野心很大”,希望汉王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的老大,还将成为世界电子书市场的王者,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创造”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在他看来,就如同数码相机改变了相机制造业、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媒体传播业一样,全新的电子书将引领世界进入全新的无纸读书时代。
  在这21世纪第二个10年,一大批中国电子企业厚积薄发,通过深耕中国市场、着眼国际市场,不断地参与国际化,来发展和壮大自己。这其实也不仅仅是简单意义的“中国制造”或“中国创造”,而是“世界创造”。以海尔的“无尾电视”为例,这是海尔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合作的结晶。联想的多项发明,则是联想并购IBM Thinkpad后,中美科学家共同研究创造的成果。
  当然,也要看到,中国企业虽较之前的10年、20年有了惊人的进步,但在这次消费电子展上,相比于索尼、松下、三星、惠普、英特尔等日美韩欧厂商,中国企业的实力和创新能力仍有不小的差距。仅从展出的新产品的数量看,索尼一家,就超过海尔、海信和联想等很多中国厂家数量的总和,其一些产品的技术水平,在短期内中国企业还很难超越。
  许多参展的中国企业家就坦陈,相比欧美、日本和韩国一些消费电子巨头,中国厂商的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确实略逊一筹。这是必须正视的现实,也唯有正视现实,并努力赶超,方能推动中国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正如周厚健对我所说的,在高度竞争的全球市场中,除了追求成功,我们别无选择,错失时机将铸下大错,也将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稿件
· 美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商“电路城”申请破产 2008-11-12
· 一些国际消费电子零售商仍然看好国内市场 2008-11-06
· “山寨”现象大行其道 搅动消费电子行业 2008-10-16
·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倡导“节能性”成亮点 2008-09-04
· 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借SINOCES共享中国机会 20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