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给奥巴马主政周年庆添堵
    2010-01-12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在美国失业率仍超10%之际,曾获政府救助的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又在论功行赏,一些高管的年终奖金甚至达到8位数。对入主白宫即将迎来一周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而言,这的确不是什么好消息。
  一年前,发端于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可以说步入了高潮期,奥巴马几乎是喊着“是的,我们能”这一极具煽动性极强的口号成为白宫新主人的。那时候,奥巴马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将美国经济从悬崖边上拽回来,而伸手救助风雨飘摇的金融业并决定大力加强金融监管,便成了奥巴马执政班底颇得好评的重大举措。
  一年后,或许他真的做到了。主要经济数据相继向好,美国经济走出了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奥巴马眼中的“嫩芽”已经变成了“绿叶”,或许他都望到了“森林”。华尔街的大型金融机构也转危为安,不仅争先恐后地偿还政府救助金,而且还在年底预先披露出漂亮的财报。
  不过,无论是经济略显春意,还是金融业自行修复,客观上都在为华尔街继续奉行高薪文化做铺垫。一度曾被视为本次金融危机一大诱因、屡遭千夫所指的贪婪本性,便于岁末年初在华尔街复燃。此前已有评论断言,无论是将美联储立为“超级监管者”的金融监管计划,还是推出针对受援银行的限薪措施,实际上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美国金融公司的管理架构,这样的“治标”之举,只是愚弄美国民众的“障眼法”,待危机过去,高薪文化必将重现华尔街。
  巨额年终奖重返华尔街,颠覆了奥巴马要拿华尔街“肥猫”开刀的誓言,成为看上去很美的奥巴马新政中难以抹去的一个污点。奥巴马曾多次在电视访谈中抨击华尔街“肥猫”的贪婪,但在实际行动中却总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究其原因,华尔街和华盛顿一直遵循着斗而不破的原则,谁也不会触碰对方的核心利益,巨额年终奖和高薪恰恰是华尔街在全球金融领域维护霸主地位的一大利器。
  实际上,在向华尔街发出有限的挑战时,奥巴马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奥巴马希望美国经济能够摆脱对“大到不能倒”的华尔街的严重依赖。正如他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所说,“随着金融监管措施不断完善,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支配地位将不如从前……我们不想让每个有数学才能的大学毕业生都成为金融衍生品交易商”。另一方面,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诸多经济学家又在一边鼓噪“二次衰退”,奥巴马此时此刻更需要依仗华尔街为中小企业和消费者融资,给信贷市场解冻,确保经济复苏势头得以持续下去。
  坐视华尔街发放巨额年终奖,可能令金融业重走追逐风险的老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负责进行全球金融监管的金融稳定委员会以及国际清算银行先发出了类似的警告。但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在华尔街重现风光景象的背后,却是本次金融危机并未得到彻底根除的现实,而且其余震还在肆虐。2009年,美国超过100家命比纸薄的中小银行相继破产,预计2010年还有更多中小机构倒闭,就是明证之一。有报道说,奥巴马曾给自己的经济政策打过“B+”,但若单论金融改革,考虑到华尔街又发大红包的负面影响,这一年的成绩给个及格也就差不多了。

  相关稿件
· 奥巴马寻求刺激信贷新举措 2009-12-31
· [观察]就业已成奥巴马头号经济难题 2009-12-09
· 就业已成奥巴马头号经济难题 2009-12-09
· [观察]就业已成奥巴马头号经济难题 2009-12-09
· 奥巴马的“中国观”与“中国策”脱节 200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