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而不破:华盛顿与华尔街原本是一家
    2009-12-29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为缓解美国信贷紧缩状况、推进拟议中的金融监管改革,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4日敦促银行业拿出诚意,扩大信贷发放,并支持它的监管“新政”。在和美国十二大金融机构老总白宫会面后,奥巴马对媒体说,美国纳税人为美国银行业渡过难关做出了贡献,现在是银行业“给予出特殊承诺”回馈美国经济的时候了。
  在此前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奥巴马更毫不客气地指斥一些华尔街公司是贪得无厌的“肥猫”(Fat Cats)——“肥猫”是字面翻译,体现的是美国人的思维,其实按照咱们中国人的习惯,我个人觉得,可能翻译成“硕鼠”更准确一些。
  但不管是“肥猫”还是“硕鼠”,华尔街最近两年可谓名声扫地,连带的,是作为美国经济核心的华尔街,和作为美国政治核心的华盛顿,关系也变得格外微妙而别扭。华尔街对华盛顿冷嘲热讽乃至破口大骂,华盛顿则对华尔街的过火行为和连带政治风险火冒三丈。
  比如,对于华尔街酿成了这次金融危机,身为哈佛MBA的美国前总统布什就曾直斥华尔街“喝醉了”,而且“还在宿醉中”。布什还说:“问题在于它多久才能清醒过来,不再用那些千奇百怪的金融工具。”
  对于金融机构的天文数字年薪,继任的平民总统奥巴马为平息民愤,则公开怒斥这些金融机构“不计后果和贪婪”,而其员工却还能拿巨额奖金,这是纳税人难以接受的,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也事关美国的“基本价值观”。
  但是,有些指控,华尔街也很不以为然。比如高薪,华尔街历来就是高薪的代名词。以至于当美国国际集团(AIG)因高薪问题而成过街老鼠时,AIG金融部门的执行副总裁德桑迪斯在《纽约时报》发表公开信,对华盛顿的指责予以回驳,认为限薪否定了他的价值,他因此宁可主动选择辞职而不愿蒙受羞辱。
  华尔街和华盛顿斗而不破,这是因为双方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从人事上来说,华盛顿的很多政策决定者,比如前财长保尔森等,本身就是华尔街的高管;而华盛顿官员退下来的归宿,很多也会留在待遇丰厚的华尔街,比如前财长鲁宾,就曾担任过花旗集团董事长。
  从具体政策上说,尽管华尔街总是抱怨,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限制太过苛刻,一些巨头更是因此懊悔连连,并加紧还账避免华盛顿继续指手画脚。但假如华盛顿真的任由华尔街自生自灭,那华尔街大佬肯定慌神,纽约股市则肯定要崩盘了。
  对华盛顿来说,华尔街属于“大得不能倒”。况且,现在经济复苏走势还不明朗,更需要倚重华尔街的力量。尤其是在当前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华尔街必须努力放贷,给小企业和家庭以急需的现金流。否则的话,危机将会继续加深,可持续复苏也就无从谈起,最终会影响华盛顿的执政基础。
  在14日与华尔街金融大佬的座谈会上,奥巴马就是恩威并施,一方面,他称赞美国银行业一直在美国经济中扮演“关键性角色”,并对美国民众福祉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他又施压美国银行业加快信贷发放,以此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并支持政府的金融监管改革。
  奥巴马给了面子,华尔街大佬也自然借势下梯。比如,摩根大通公司就在白宫会见后发表声明说,他们支持总统的一些建议,当然,他们也仍认为,政府的一些改革方案可能妨碍信贷发放,并阻碍经济复苏和扩大就业。而美国银行则表示,将改进一些信贷规则,向小企业发放5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当然,为避免政府过度施压,包括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最近也在加快归还政府的借款。
  因此,对于华尔街和华盛顿的恩怨,外界有时也不必太过上纲上线,不会是根本的利益冲突,而更多是左手和右手的关系,牙齿和舌头之间尚会打架,华尔街和华盛顿之间,利益冲突总是在所难免的。
  但冲突再怎么激烈,双方都不会去损害对方的核心利益。比如说,在对华尔街的监管问题上,尽管奥巴马政府言辞高调、手法凌厉,但很多都是表面的,从美国监管方案的改革看,一些过于严厉的监管措施,其实已经改头换面或被“和谐”掉了。也难怪,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前几天在《华尔街日报》上要撰文说要加强监管,这应该主要是说给美国人听的。但华尔街、华盛顿真能听得进去吗?

(本报记者刘洪12月28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
· 美国金融危机和中国的外贸环境 2009-07-08
·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方案面临重重阻力 2009-06-19
·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要点 2009-06-18
· 解读美国金融监管改革 2009-06-18
· 美国金融监管新计划前景并不美妙 200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