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缪尔森:永不消逝的光荣和风骨
    2009-12-15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记得在大学刚开始学西方经济学时,教授推荐我们购买一本西方经济学家撰写的《经济学》,因为这本教材浅显而深刻,非常适合于初学者。这本书的作者就是美国经济学界的泰斗保罗·萨缪尔森——12月13日,这位影响世界的经济学家在家中辞世,享年94岁。
  《纽约时报》随即刊登一篇近20000字的长文,称赞萨缪尔森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学者”。对于美国和世界来说,萨缪尔森的成就都是辉煌的。可以说,他在某种程度上改写了现代西方经济学。
  1970年,萨缪尔森就凭借对经济学理论的卓越贡献而荣膺诺贝尔经济学奖。当时诺贝尔评奖委员会说,“在提升经济学家理论的科学分析水平上,他(萨缪尔森)的贡献要超过当代其他任何一位经济学家,他事实上以简单语言重写了经济学理论的相当部分。”
  萨缪尔森麻省理工学院的同事、后来也荣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索洛教授评价说,在普通经济学家仍沉浸在计算或分析简单经济学问题时,优秀的经济学家则提供人们分析事物的工具、思考的方法,在这一点上,没有人能超越萨缪尔森。
  萨缪尔森最为世人所津津乐道的,无疑是他撰写的《经济学》教科书。该书1948年出版,在此后半个多世纪畅销不衰,至今该书已发行至第19版,翻译成40余种语言,销售量超过400多万本。
  在1998年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萨缪尔森说,他知道自己写的是本好书,“但我没想到它有如此持久的力量。”萨缪尔森说,他的目标就是让经济学变得“可以理解,让人享受”,“我认为,经济学——这也是我努力去阐述的——其中包涵有巨大的让人感兴趣的东西。”
  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执教的数十载,让萨缪尔森桃李满天下。正是在他的带领下,MIT经济学院成为全美经济学重镇之一,一大批日后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比如劳伦斯·克雷、保罗·克鲁格曼、约瑟夫·斯蒂格利兹等,就受到他的言传身教。他的学生中,还包括美联储现主席伯南克——对于这位老师的辞世,伯南克深表哀痛,他评价说,萨缪尔森是“一个道路开拓者、多产的经济学理论家、所知的最伟大的经济学教师之一。”
  萨缪尔森影响及于外人,但也同样及于家庭并受家庭影响。作为一个犹太人家族,萨缪尔森亲人中有多位曾对美国经济和经济学界产生过影响。前美国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现任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就是萨缪尔森的侄子。而萨默斯的父母,也是经济学界的翘楚(注:萨缪尔森是一常见犹太姓氏,保罗·萨缪尔森的弟弟罗伯特·萨缪尔森,也就是萨默斯的父亲,据说不愿沾其兄长之光或是为了规避反犹主义,遂将“Samuelson”改为“Summers”)。
  萨缪尔森成就是广泛的,但让人钦佩的还有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风骨。他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老师。肯尼迪入主白宫后,立刻请他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对于这一高职,淡泊政治的萨缪尔森马上予以回绝,理由是不想将自己置于一个“他对自己所说所写都不能相信”的职位。
  但他并不吝惜提出警告。他告诉年轻气盛的肯尼迪,如果不实行减税政策,美国经济将可能陷入衰退。萨缪尔森后来回忆说,当时肯尼迪对此大为不安地回答:“我刚倡导财政责任和平衡预算,你却来告诉我,我上台后的第一件事是减税?”但最后,肯尼迪还是接受了老师的建议,在他遇刺后,继任者约翰逊继续推行了这一减税政策。而这一举措,被广泛认为给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
  从学术观点上,萨缪尔森是新凯恩斯主义的开山人物之一,主张政府积极作为;但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密尔顿·弗雷德曼则正好相反,崇信私有化,反对政府干预经济。两人在国会听证会上、在报纸评论上、在《新闻周刊》的专栏上,展开了几十年的激烈论战。但萨缪尔森说,尽管两人争吵了几十年,在很多场合不欢而散,但两人一直是朋友,尊重彼此的造诣。
  尽管成就斐然,但萨缪尔森对荣誉总是淡然处之。《纽约时报》评论说,以萨缪尔森的成就和对MIT的贡献,MIT经济学院掌门人的职位非他莫属,但“当然,他总是拒绝”。萨缪尔森总是告诫学生,就像丘吉尔总是告诫他的政治同事所说的,经济学家们,“总是需要有自知之明”。

(本报记者刘洪12月14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
· 全国博士后经济学学术论坛在京召开 2009-11-10
· 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告诫 2009-10-19
· 制度经济学第三次折桂 2009-10-13
· 免费经济学的诱惑 2009-10-10
· 从经济学原理看当前市场估值 200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