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已成奥巴马头号经济难题
    2009-12-09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按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的说法,奥巴马上台以来拯救美国经济,大致有“三部曲”:第一部,制止经济“自由落体式”下滑,稳定金融市场;第二部,重建市场信心,修复金融市场;第三部,创造就业机会,应对高失业问题。
  “三部曲”中,前两部似已完成:美国第三季度经济重现“久违的”增长,金融市场也已渡过全面的危机。但正所谓“才脱虎口,又入狼穴”,前两部的成功,更凸显出第三部行动的紧迫性——对奥巴马来说,当前的高失业问题,正成为他面临的最首要、最紧迫也是最棘手的经济难题。
  一则描绘经济危机的美国笑话这样说:“如果你邻居失业了,那显示出经济出现下滑;如果你自己也失业了,对不起,那经济确实已走入了危机。”对依赖借贷的美国人而言,工作就是最大的银行,失去了工作,一切无从谈起。在高失业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前,经济危机就不能侈谈结束。
  但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奥巴马似乎一筹莫展。最近几个月,尽管整体经济出现好转,但失业率居高不下。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达到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11月份失业率略有下降,但也维持在10%的高位。
  美国人找不到工作,奥巴马自然千夫所指,为此付出政治代价。不久前的美国地方选举,“奥巴马效应”风光不再,共和党能卷土重来,其中最大的因素,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就是美国民众用选票对奥巴马的就业政策表达不满,既然奥巴马无能,那么选民只能另选高明。
  因此,每个月初公布失业数据时,美国政府都是胆战心惊,奥巴马也总是硬着头皮继续发表承诺。以10月份失业数据公布后,奥巴马立马“惯性”宣布:这是一个“让人沮丧”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面临的重重挑战,“我承诺,在美国重现繁荣前,奋斗不止”。作为一个象征性举动,他日前在白宫召开就业峰会,商讨对策。
  但是,失业率是一个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指标,企业只有在看到经济明确复苏后,才可能增加雇员。在当前美国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高失业率在短期内还不可能消失。
  按照美国经济学家的主张,当前要尽快降低失业率,主要有三个方法,一是推动出口,二是加大教育培训,三是创造更多高收入就业岗位。这其实也可从奥巴马最近一系列经济政策中可见端倪:美元大幅贬值,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应的其实就是推动出口;鼓励美国青年接受大学教育,推动失业工人接受再培训,对应的就是提高这些高失业人群的技能,让他们早日找到工作。
  三种方案中,最核心的自然还是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奥巴马的撒手锏就是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由此,当前美国的一景,就是公路上的修路工程特别多——道理也很简单,基础设施建设最能快速增加就业,但新修公路、机场、建设厂房等都涉及环境评估、设计等多个因素,需要时间,因此,最快的方法就是翻修道路,原先需要小修的公路中修,中修则大修,力争尽量多雇用些工人。
  即便如此,基础设施多是增加蓝领工人,对失业在家的美国白领来说,期待重新工作的机会依然渺茫。而且,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悬,制定更大规模的就业刺激计划力不从心。奥巴马也说,美国政府资源有限,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解决高失业的问题。考虑到美国金融业基本稳定,美国政府很可能将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的剩余资金,转化为雇工奖励金。
  失业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从历史上看,许多美国总统在这个问题上栽过跟头。曾带领美国走出“大萧条”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就有一句名言:“没有一个国家,不管是多么富裕,可以承受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广泛失业带来的沮丧是我们当前最大的奢侈。”这句话今天就镌刻在华盛顿市内罗斯福纪念广场的石墙上。对于罗斯福的感慨,奥巴马现在应是心有戚戚。正如许多美国分析家所警告的那样,如果不能在第一个任期内将高失业率尽快降下来,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很可能只是水中月、镜中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