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热火游说团”进入潜伏期
    2009-12-01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游说,在美国虽颇遭诟病但却是华盛顿政治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游说业内,“热火游说团(Fire Lobby)”则是其中翘楚。所谓“热火”,是取金融、保险(不包括医疗保险)和房地产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代表的是这三大金融势力。过去数年中,“热火游说团”都是美国游说业的主力军,其在政界的势力和影响力,也自然不可小视。
  不过,随着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华尔街风光不再,房地产更陷入深渊,“热火游说团”的“火力”也在下降。《华尔街日报》就评述说,在当前美国金融业面临30年代以来最重大调整的“关键时刻”,“热火游说团”却不得不节衣缩食。正可谓是此一时、彼一时,在主导美国政经的“华尔街-华盛顿”博弈中,华尔街明显雄风不再。
  根据美国“政治反应中心”的统计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热火游说团”游说开支为1.0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相形之下,另两大板块——医疗和能源行业游说开支则逆市上涨,其中医疗领域游说开支第一季度达到1.271亿美元,较去年上涨12%;能源领域开支则为1.025亿美元,涨幅13%。整体来看,第一季度美国游说开支与去年同期相比未有太大变化。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医疗和能源领域也受到重创,但游说开支不减反涨,主要是因为这次“百年一遇”危机正促使美国经济全面转型,转型又牵涉到各个领域利益的重新调整。在这关键时刻,各企业、各行业都不敢有丝毫大意。通过加大游说力度、促使政府制定有利自身的政策,正成为许多企业当务之急。
  但在美国当前一系列改革中,金融领域的改革最为全面和彻底。其中一些改革,更前所未有地触及到许多金融巨头的切身利益,比如,根据奥巴马政府的金融监管“新政”,美国将增设消费者金融保护署,这势必影响到许多金融企业的收益;而美国将全面加强监管,更成为一些保险企业、对冲基金的心头之恨。但在这关键时刻,“热火游说团”却仍压缩开支,实在是“非不想为也,实无力为也”。
  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以前的主要“金主”已在危机中化为灰烟。雷曼兄弟已破产倒闭,贝尔斯登已为他人并购,房地美、房利美、AIG等则成了政府控股企业。这些金融巨头的消亡、衰落,导致华尔街实力已今非昔比。以世界最大保险公司AIG为例,该公司以前和通用汽车并列华盛顿两大游说“金主”,在过去10年中,AIG花在游说上的开支达到了7000万美元,但在生存尚难保的情况下,AIG不得不勒紧裤腰带,今年第一季度游说开支已降到约100万美元。
  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行业组织也已变得外强中干。为形成游说的合力,美国不少金融公司都是通过行业组织来统筹安排游说开支。但在危机打击下,这些行业组织自身也在苦苦挣扎。以房贷银行家联合会为例,该行会成员下降了20%。今年3月,该组织不得不裁减15%的员工;另一个证券业和金融市场联合会也是同命相怜,目前的员工数量只有高峰时的四分之一。这样,筹集更多游说资金自然也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游说变得臭名昭著,金融危机始作俑者的华尔街,更成了过街老鼠。金融危机暴露了美国金融体系的种种弊端,全面推进金融改革成了美国上下一致的呼声,在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的关键问题上,议员们自然也须洁身自好,避免引火烧身。
  “热火游说团”无可奈何进入了潜伏期。对美国消费者来说,这肯定不会是一件坏事。因为没有了游说的羁绊,国会才有可能更好地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
  但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华尔街作为美国经济的支柱,总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作为最赚钱的行业,华尔街也肯定不会坐视被监管而无力还手的境地。因此,一旦元气有所恢复,游说开支势必会大量增加,“华尔街-华盛顿”的博弈将会再度白热化。

(本报记者刘洪11月30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
· 美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2009-11-16
· 从结构影响看美国经济走向 2009-11-05
· 巴菲特豪赌美国经济复苏 2009-11-05
· 美国经济能否避免新泡沫 2009-10-27
· [刘洪看美国]美国经济能否避免新泡沫 200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