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政策口是心非
    2009-11-27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纽约难得地对美元贬值发表了一通评论。他说,美联储关注美元贬值问题,并“将帮助确保美元币值坚挺,使之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一支力量”。此前几天,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强调,美国仍会奉行“强势”美元政策,该政策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
  两位美国经济决策者的话,言之凿凿,落地有声,不由人不信。但很可惜,绿色美钞的表现却很不争气。自今年3月以来,美元兑西方一篮子货币比价下降了约16%;如果从2001年算起,美元贬值了约31%。而且,这种贬值仍在持续。
  美国官员无法改变美元的“弱势”,只能依靠言语来“强势”表达。口是心非的背后,实际是美国政府乐见“弱势”美元的走势。道理也简单,美元贬值增加了美国出口竞争力,美国出口增加,更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盖特纳的一席话或许就很清楚。他说,当前,美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确保经济复苏的势头”。
  依靠美元贬值,美国享受着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带来的红利,并由此转嫁自身经济风险。也难怪曾当过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要感叹,当他帮助其他国家努力填补财政和贸易赤字时,总是感慨美国的这一好处——可以自由发行债券和印刷钞票。
  美元既然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其汇率的剧烈变动,自然会产生国际性影响,引发他国不安。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批评说,美元持续贬值及长期低利率对全球投机推波助澜,投机催生了全球资产泡沫,对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形成了不可避免的风险。
  不仅新兴经济体忧虑重重,欧洲也不胜烦恼。欧盟就认为,美元的持续贬值,导致的是欧洲出口竞争力的下降。按照欧盟的估算,如果欧元再升值10%,欧盟出口就会下降5%;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上月就警告,如果欧元持续目前的升势,“欧洲经济复苏就存在放缓风险”。
  于是,围绕着货币汇率问题,当前出现了一个比较有趣的悖论:一方面是美元仍在持续贬值,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官员“强势”美元的高调不松口;一方面各方施压人民币升值不放松,另一方面却对美元贬值时置若罔闻或无可奈何。或许,这也正是美国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强势的一种表现吧。
  美元贬值的主要根子在美国国内,这与美国当前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巨额财政赤字有莫大关系;但美元贬值的后果,也会成为阻碍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处理不慎,美国将面对陷入恶性通胀的风险。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正是格林斯潘为挽救互联网泡沫危机而实施的超级利率,助长了房市泡沫。最终,泡沫破裂,次贷危机爆发,美国由此陷入全面经济危机的深渊。
  此外,美元大幅贬值,损害的将是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信誉,也伤及美国主权信用。所以,佐利克再三警告,美国如果认为美元作为世界支配性储备货币地位理所当然,那将是错误的,如果美国继续目前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将会下降,其它货币将可能取而代之。
  美元贬值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在东京的演讲中,盖特纳承认,由于美元是主要储备货币,美国必须制定负责任的相关政策,“我们有‘特别责任’成为世界经济力量和稳定的源泉。”话说得不错,但更关键的是要付诸行动。“弱势”美元“强势”表达,欺骗的是世界舆论,掩盖的则是美国的不负责任。
  相关稿件
· 美元、美债和黄金的博弈 2009-11-26
· 纽约1月期油收报76.02美元 2009-11-26
· 人民币不能和美元一起堕落 2009-11-23
· 麦道夫夫妇物品拍得近100万美元 2009-11-20
· 美元沿通道下行大幅反弹仍未可期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