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不讲理的克鲁格曼
    2009-11-17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保罗·克鲁格曼头戴三顶桂冠: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及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言辞犀利、嬉笑怒骂是他的风格,但剑走偏锋、大放厥词也是他的特点。比如,他最近在人民币问题上的表态,仔细捉摸一下,纯属蛮不讲理。
  克鲁格曼是怎么讲的?在近期的《纽约时报》专栏上,克鲁格曼炮轰中国实行的是“可恶的货币政策”。在他看来,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助长了美国房市泡沫,从而催生了全球金融危机;而且中国的货币政策从其他国家攫取了原本不足的需求,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增长。
  克鲁格曼认为,人民币必须大幅升值,美元贬值则属天经地义。他说,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没操纵汇率,让他大失所望,这简直是开玩笑;至于外界担心中国可能因美元贬值抛售美元储备,克鲁格曼也毫不在意,称如果中国这么做,将帮助美元贬值,干了“美国不能干的事情”,“我们应该向他们发一封感谢函”。
  拥有三顶桂冠的克鲁格曼极具影响力,按理说,他应该审慎而言,至少也应该言之有据。但很可惜,这篇专栏除了他强烈的主观判断和冷嘲热讽外,既缺乏逻辑性,又不符合事实,而且充满了误导性。
  《华尔街日报》就调侃说,按照克鲁格曼的说法,旁人可能都会认为,中国就从未调整过汇率,但事实是,过去三年,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通道中,且涨幅达到21%。这篇点评文章说,“21%的涨幅或许不够,但也绝非无关紧要”。克鲁格曼忽略了美国政府都反复承认的事实,到底是行文疏忽,还是有意误导?
  另外,克鲁格曼又强调,中国的货币政策助长了美国房市泡沫,从而为国际金融危机创造了条件。其实,这类论调并不新鲜,个别美国政客近来也总是有意无意地暗示,人民币问题是危机的根源。
  真的如此吗?全球经济失衡确实是一个问题,但失衡的根本原因是发展的失衡。将问题都归结到中国和人民币上,显然是不公正的。对这一点,其实许多美国人都不答应。
  一些美国人就抨击,和白宫关系密切的克鲁格曼是在帮美国政府推卸责任。因为危机的根源是名摆着的,是华尔街的唯利是图,是美国政府的监管不力,是美联储的糟糕利率政策……归根结底,是一系列美国自身的问题,引发了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美国不自我反省,却将矛头对准了人民币,真可谓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在笔者看来,克鲁格曼的上述观点,就是在为美元贬值找借口,但浑不顾别国的损失;暴露的是美国人的傲慢,用一些美国网友的话说,是显现所谓“美国例外论”的一个绝好例子。
  在《纽约时报》专栏文章下的网友评论栏中,有两则评论就直指克鲁格曼在罔顾现实、信口扯谎。一则署名“克拉克”的评论说:“克鲁格曼先生,我认为你是在找借口,提前为美元(贬值)造成破坏性影响找借口。”一位来自英国的读者则留言说:“美元汇率仍在跌跌不休,为什么?为了能让华尔街继续赌博,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正像喝醉了酒一样印钞票。应该停止财富的掠夺!”
  说克鲁格曼这篇文章不讲道理,也不是说他全文都没有可取之处。比如在文章结尾时,克氏就警告: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不稳定状态,“主要选手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是不能容忍的”。这倒是至理名言,但很可惜,克氏得出的结论却是,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以邻为壑,因此“必须对中国货币采取些措施”。不必再驳斥克氏的谬论了,我想说的是,当前最明显的以邻为壑的举动,无过于美国采取的轮胎特保案,这遭到世界舆论的同声谴责。此外,美国事实上的美元贬值政策,正在损害其他国家经济复苏的努力。
  作为知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在品评其他国家经济政策时,至少也应正视一下美国自身的政策问题!

(本报记者刘洪11月16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
· 郭庆平: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2009-11-06
· 货币政策目前尚不能转向 2009-10-30
· 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暗流涌动全球 2009-10-28
· 货币政策退出时机未到 2009-10-23
· 热钱将再次困扰中国货币政策 200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