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专家对全球经济增长持谨慎态度
    2009-11-03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1月1日举办的“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上表示,本轮周期性复苏是库存调整的结果,库存调整的周期性复苏一般会持续12个月左右,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非常不确定。因此,各大经济体此前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还没有到退出的时候。
    里昂证券首席执行官施立宏认为,全球经济还处于通缩状态。由于各个经济体分化严重,尽管澳大利亚、挪威央行已提高了利率,日本也在讨论加息,但是美国和欧洲绝大部分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波动。高盛集团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吉姆·奥尼尔也认为,美国经济在明年上半年还会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甚至还需要出台另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因此美联储不会在明年年底前加息。
    尽管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态度,但上述专家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点评:信息大爆炸可能与信息短缺一样,使人们因无法获得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而不知所措。所以,越是信息大爆炸,人们越渴望交流,越需要“听听别人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于是,各种研讨会应运而生。上述中国人寿举办的论坛也如此。在人们无法判断眼前和未来经济形势以安排生产生活的时候,便出现了专家充当“知道份子”的机会。
    从媒体提供的信息来看,这几位专家的观点比较接近,一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非常不确定。因此各大经济体的刺激政策还没有到退出的时候;二是尽管有人加息了,也有人在讨论加息,但是美国和欧洲绝大部分国家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波动;三是,美国经济在明年上半年还会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甚至还需要出台另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因此美联储不会在明年年底前加息。
    对这些专家的谨慎态度,点评者部分赞同。但是,既然“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态度”,那么上述专家“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就有点勉强了。如果像吉姆·奥尼尔先生所说美国经济明年上半年还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那么中国经济的复苏就很难是高质量的,何来“看好”之说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