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将功成万骨枯?
    2009-11-03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媒体报道,创业板上市第二日,震荡十分剧烈,早盘除吉峰农机外,全线跌停开盘。由于吉峰农机开盘后快速上攻,强势冲上涨停,使得其他27只个股纷纷打开跌停,包括上周五涨幅最高的金亚科技。
    但好景不长,随后又集体回落,大面积回到跌停板,特别是到了午后,两市主板火爆,沪深两市分别大涨70点和400点,而创业板却逆势下跌,截止下午收盘,有20只个股跌停,比中午收盘的6只多了14只。这说明在主板行情火爆的情况下,资金加速从风险较高的创业板撤出,回流进主板市场。
    金岩石认为,从28家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来说,支持75倍的市盈率。然而上市首日盘中却达到了140至150倍的市盈率,这已经是非理性的表现。

    点评:创业板上市首日盘中达到了140至150倍的市盈率,次日1股涨停,20股跌停。两日之内,涨跌之间,云泥之别。也是在第二个交易日,数家权威媒体在重要位置发出警示,讨伐之声不绝于耳。对这样的风险提示,点评者非常赞同。不过如果我们换一种思路,以“善”为前提来揣度创业板的大起大伏,可能会有另一种心情。
    任何新事物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任何与价值相符的价格都是通过供需长期拉锯战而形成的。俗话说,一将功成万骨枯,这“一将”便是我们要寻找到的创业板的合理价格。当年美国的纳斯达克从辉煌炫目到血流成河,成就的也就是微软等少数几家“新贵”。也许我国的创业板一番惨烈的搏杀之后,会吹尽黄沙始见金,创业板飞出金凤凰,出现中国的比尔·盖茨,那就是创业板之福。当然,前面说了,这是以“善”为前提,以市场参与者是“理性经济人”为前提,来测度创业板的。
    但是,如果市场参与者特别是大机构恶意炒作,散户失去理性,可能就找不到,或者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找到我们需要的“真价格”。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创业板在找到真价格之前就灰飞烟灭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