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
    2009-11-02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30日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预测,未来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CPI价格将在今年底触底后开始回升。央行调查统计司报告指出,从信贷投放趋势看,由于前期已经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维持,加之房地产投资升温,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结构上,中长期贷款会继续明显多增,票据融资将继续减少,中小企业贷款和“三农”贷款将延续三季度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增长。

    点评:就像兴业银行的鲁政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央行调统司发布的这份报告更可能是基于调查统计的数据,客观地刻画了一种经济运行的现实以及对趋势的判断,未必代表央行的货币政策导向。事实上,点评者从这份报告的字里行间也确实没有找到对货币政策走向的暗示。但正因为它是一份客观的统计报告,相对于学者在书斋里的评论,这份报告可能更有用一些。
    这份报告认为,从信贷投放趋势看,由于前期已经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维持,加之房地产投资升温,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从这段话里,我们可以读出这么几条信息:一是“未来贷款仍将平稳”。如何理解“平稳”二字?按照通常的理解,那就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贷款需求将不会与今年前三季度相差太多。贷款需求平稳了,贷款供给就不会不平稳,因为贷款若急剧减少,就会使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形,这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二是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里的钱还没花出去多少。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目前可能花出去(变成实物量)1/3强一些,这其中既包括建设项目,也包括三农、卫生医疗、环保和社保等多方面的投入。这说明推动明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仍有很大一部分来自4万亿元计划。三是由于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维持,未来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加上最近人们议论较多的2000多亿美元的热钱,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市场仍然不缺乏资金。
    由此看来,目前做好防通胀的计划是必要的。但也只是计划,目前还不是放出紧缩信号的时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