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能否避免新泡沫
    2009-10-27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华尔街日报》不久前刊载了一幅漫画:在一条半空中的钢丝绳上,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首的一班人正努力保持着平衡,并小心翼翼地行进,钢丝绳下面,则是悬崖万丈、火焰奔腾……
    “伯南克走钢丝”,寓意的自然是面临重重挑战的美国货币政策——借助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终于出现了复苏曙光;但同时,则也面临高通胀的阴霾,处理不慎,美国经济可能是才脱虎口、又入狼窝,经济复苏也会有翻船可能。
    尽管在最近一系列决策会议公报中,美联储都强调,现在还看不到通胀抬头的迹象。但这种再三强调,也纯属“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自我安慰。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兰·梅尔策就对笔者说,从美国货币政策看,高通胀的种子早已播下。
    比如,从利率看,现在的零至0.25%的利率是历史最低水平,要知道,正是2001年经济衰退后,格林斯潘实行的长期低利率政策,造成了美国房地产的畸形繁荣,最终泡沫破裂,酿成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经济危机。
    此外,美联储动辄千亿甚至万亿美元购买住房债券或公债的行为,更形同于开动印钞机生产美元,加上美国天文数字般的财政赤字,累积的是恶性通货膨胀的危险。如果美元因此贬值(事实上,美元最近正在加速贬值),物价会大幅上升,则势必会压缩消费,使经济复苏的萌芽瞬间枯萎。
    因此,美国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和“末日博士”、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就指出,美联储如果不能制定适当的“退出战略”,将会重蹈格林斯潘的覆辙,导致美国出现新的泡沫,并使经济运行失去控制。
    这未必真是危言耸听。去年夏天汽油价格暴涨,美国人怨声载道,美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7月至9月间下跌了8.5%,美国人不得不捂紧钱包,这自然导致消费萎缩、经济下滑。
    创造了“拉弗曲线”的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拉弗就警告:“尽管深度衰退带来的短期阵痛非常剧烈,但两位数的通胀造成的长期后果才是毁灭性的。”在他看来,现在的通胀风险甚至较70年代危机更高。在70年代危机中,美国通胀峰值接近15%,金价从每盎司35美元飙升至850美元,美元汇率也由此崩溃。
    但“退出战略”说说容易,实践起来却很难。过晚实施“退出战略”,无疑有面临高通胀的风险;过早实施“退出战略”,势必对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可能使经济复苏的努力功亏一篑。
    可以说,如何在两难处境中保持平衡,既不扼杀经济复苏的“嫩芽”,又不至于让通胀“放虎归山”,考验着美联储和伯南克的决策能力。其中的火候拿捏,无疑是一门高超的艺术。
    除美联储须运筹帷幄外,美国政府亦不能置身事外。2009财政年度美国财政赤字达到了1.42万亿美元,占到了美国GDP的10%,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未来10年内,美国财政赤字更将高达9.1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等高官也承认,这种赤字规模是难以为继的,必须加以限制。
    美国经济当前确实呈现向好发展势头,以至于伯南克也乐观评估,美国经济衰退“非常可能已经结束”。但走出经济衰退、避免通胀灾难,是美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复苏必须逾越的两道关口。如果应对不慎,通胀问题突然爆发,其结果就有如金融危机一样,将会一发而不可收拾。美联储和奥巴马政府取得的成绩,也会为巨大的失误所吞噬。
    要避免这种失误,美国决策层就必须制定可持续且负责任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这也正如不久前《华盛顿邮报》社论所警告的:除非政府制定详细方案,否则金融和货币市场就不会平静,美国经济复苏也不会有坚实的基础。而考虑到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地位,美国能否实行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也关系着其他国家外汇储备的安全,关系着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 (本报记者10月26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
· 美国经济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差 2009-10-20
· 美联储:美国经济将“有限复苏” 2009-10-16
· 从资金流量表看美国经济发展趋势 2009-09-24
· 警惕美国经济“再平衡”理论下的贸易保护 2009-09-22
· 美联储:美国经济衰退正在结束 200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