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离我们仍有距离
    2009-10-23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在央视《新闻直播间》的节目中,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今年“保8”在望,而对通胀要保持更高警惕,因为中国经济面对的最大挑战,不是把车开动起来,而是在开起来之后如何保证它快速平稳地前行。

    点评:关于通胀的说法近日越发多了。国务院21日的常务会议表示要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个说法的拿捏是准确的。管理好通胀预期,并没有说通胀马上会来,而是作为调控当局尽量消除使通胀出现的诱因,并且使投资者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预期。目前看,通胀进入的路径不外这么几种:一是自然灾害使农业歉收,农产品涨价;二是美元继续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攀升;三是通过资产价格上涨传导;四是居民收入提高。今年农业收成基本上没有问题,美元贬值能否持续也很难下定论,房价正在十字路口,股市一样雾里看花,居民收入最多是“被增长”。同时,国内生产过剩更加严重,外部市场消费依然低迷,国内CPI虽然在上升,但依然是负值。要想形成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的局面,一时半会儿并不容易。因此,尽管很多人呼吁警惕通胀到来,点评者认为,它离我们仍有距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