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期的宏观调控难度较大
    2009-10-23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外部环境看,虽然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但基础不稳固、动力不足,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从国内经济看,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外需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凸显,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和难度加大;推进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信贷结构不合理,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

    点评:虽然总量目标实现了,但不能因此淡忘长期存在的结构问题。如果把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两相对照,可以看出,虽然宏观经济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减少。特别是我国经济中存在的结构问题,在危机之前没有解决,危机之中有人说危中有机,会给解决结构问题带来机会,现在看依然没有解决。那么,在后危机时期,当需求逐步回升,经济变暖之后,将更难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不光是结构问题和生产过剩等老问题,还有一些一揽子计划留下的后遗症和外部经济输入性问题,比如信贷结构不合理和流动性问题、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资产价格上涨、未来通胀压力等等。总之,接下来的几个月到明年年初,保增长需要宏观政策适度宽松,防通胀和调结构需要适度收紧,这便给宏观调控带来难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