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计划成绩显著:总量经济政策的胜利
    2009-10-23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一揽子计划的不断落实,今年前三季度GDP实现了7.7%,这个7.7%可以说为实现全年8%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实现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是没有悬念的。”

    点评:统计局22日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一派大好,以至于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对全年增长没有任何保留的下了断语: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是没有悬念的。应当说,这是危机以来中央政府采取的一揽子宏观经济政策的胜利,准确的说,这是总量经济政策的胜利———虽然目前经济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生产能力过剩,结构不合理等等。就像近日樊纲先生在深圳所讲:“宏观经济政策不能包医百病,宏观经济政策只能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总量问题,让总供求关系达到平衡。它不解决结构问题,不解决环保问题,也不解决资源稀缺问题。经济学的基本道理是,N个变量要有N个政策对应处理,不可能一个政策解决全部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