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前门送狼后门迎虎
    2009-10-22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0日表示,三季度我国经济继续呈现好转态势,同时流动性和通胀压力逐步积累。当前在货币政策操作上要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防止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的影响。
    马德伦表示,总体上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经济表现好于年初预期,同时也受制于一些结构性因素的困扰。首先是产能过剩问题加剧,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加大。其次是国际收支失衡引致的流动性压力加大。再次是从长期看,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步积累,物价下行态势得到遏制,通缩预期已经显著缓解。

    点评:如果说作为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先生的这番演讲代表央行的观点,那么这应该是最近一段时间内央行对经济乃至金融形势较全面的表述(因版面所限,只是部分抄录了媒体的报道)。其中,宏观经济中存在的积极因素表明,危机带来的短期问题基本消除或者向好的方向发展。而消极因素则让我们看到危机前的老问题浮出水面,并且有些问题得到强化。比如,结构问题、过剩问题、国际收支平衡、流动性压力、热钱虎视、通胀预期,等等。
    引起点评者关注的主要是两点:一是国际收支失衡引起流动性压力加大,美元趋弱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这里,马先生没有用“压力”,而是用了“形成”,于是给货币政策带来更大挑战;二是,长期看,通胀压力逐步积累,物价下行得到遏制,通缩预期显著缓解,通胀预期被强化。有意思的是,对于货币政策操作来讲,应对这两点时的用力是反向的,也就是矛盾的,纠葛的,两难的。点评者认为,马先生的一番话道出了央行的处境:前门送狼,后门迎虎。危机眼看就要过去,新的挑战已至眼前。
    如果说马先生对形势的分析有喜有忧,那么尹中卿先生就乐观多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