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联合调控产能过剩重复建设
    2009-10-20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19日联合发布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信息。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说,这次有四个原则:控制增量和优化存量相结合,分类指导和有保有压相结合,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市场引导和宏观调控相结合。对于这次调控与以往的不同点,熊必琳说,这次提出实行问责制,对地方政府的官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点评:点评者不知道以发改委为牵头单位的十部门订下措施的详细内容,但从“四个原则”上看,真的是了无新意。熊必琳巡视员介绍说,“提出问责制是这次调控跟以往的不同点”,“对地方官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点评者认为,在行政的力量比市场的力量更强大的情况下,这样的办法也不失为“解铃还需系铃人”之策。因为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本来就是地方行政力量主导而出现的,现在再用行政力量来消除它。但是,对付这样有巨大经济利益的痼疾,单用行政问责制来威慑,效果如何实在难以猜想。想必熊必琳先生心里也未必有底,所以他也只能表示“应当会取得效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