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将再次困扰中国货币政策
    2009-10-20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迹象表明,热钱再度流入中国,因人们预期人民币走强或资产价格上涨会带来收益。
    渣打说,中国监管部门可能有加息空间。但问题是,加息可能会吸引更多寻求利差的热钱涌入,从而给人民币带来更多上行压力。如果人民币没有升值,那么这种货币增长势头会使资产泡沫变得更有可能。

    点评:金融危机刚爆发时,有人曾说,当你看到中国央行加息的时候,就说明中国经济退出了扩张的货币政策,也就说明中国经济真正复苏了。现在看来,把加息作为中国经济彻底复苏的标志,可能会不准确。也许中国央行会在彻底复苏之前加息,也许在其后。由于热钱开始盯上了中国,中国央行在未来的决策上又遇到了两难的局面。
    为刺激需求,央行今年以来贷出天量货币,随着经济好转,货币流动加快,乘数效应会推动市场中的流动性数量增加,一旦市场中内生性增长的力量健康成长,为防止流动性泛滥和通胀,央行加息收缩货币供给应在情理之中。但是,现在热钱的重现,无疑给货币政策走向增加了一个变量,加息会助长热钱的流入,从而更加剧未来流动性泛滥,为国内经济埋下隐患。这样一来,把加息作为货币政策转型的标志,就有点悬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