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应多朝前看
    2009-10-20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汽协统计显示,上个月中国的汽车产销出现了暴涨,双超130万辆,前9月的产销量达960万辆,超过去年全年。有关专家预计,今年超过1300万辆亦无悬念,中国将成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年产销超千万辆的国家,不仅如此,还将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

    点评:媒体和业界对中国汽车产销达到1000万辆的畅想从几年前就开始了。现在畅想变成了现实,听说20日在长春将有一个庆祝仪式。点评者认为,当此之际,弹冠相庆很正常,毕竟实现1000万辆的产销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在这件事上的自豪感应适度,因为我们最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很多明星都发过这样的感慨:梦想实现后随之而来的是失落。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样的失落感实在应该在1000万辆实现之后而得到强化。要知道,我们的产销老大地位的含金量并不高,虽贵为“老大”了,但不是强大,而是肥大。说的实在一些,这个老大的含义其实是加工汽车老大和购买量老大。咱们有多少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里又有多少是花钱买来的?说的难听一些,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业的地位,跟沿海服装加工业的地位差不多,而沿海加工出来的服装占领了欧美市场,汽车只能卖给国人。
    如果允许点评者畅想,那么我们认为,在20日第1000万辆汽车的身旁,应当摆上一辆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因为后者作为正宗国产新能源车的代表更能承载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既然我们是新兴的汽车工业国家,那么,朝后看不如朝前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