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理性审慎地投资
    2009-10-19    作者:点评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16日,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广大投资者“要理性、审慎地投资”。周明指出创业板存在五大风险:第一个是公司经营上存在的风险,创业板公司规模比较小,受到市场的影响冲击比较大;第二个风险是技术上存在风险,创业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强,但有些技术可能产生失败或者是被别的新技术所替代,甚至出现有些核心的技术人员可能流失等问题;第三是规范运作方面的风险,创业板民营企业比较多,还有一些家族企业,一股独大的现象比较明显;第四个是股价波动的风险,因为股本小,股价容易被操纵,容易引起炒作,股价波动的风险较大;最后,他特别强调了创业板企业估值的风险。周明指出,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在估值定价上有的很难把握,因为创业板有很多的新型的行业,还有很多新的经营模式,估值不一定能够估得很准。

    点评:作为深交所的负责人,周明先生没有为创业板招徕生意,而是提醒投资者“理性、审慎地投资”,说明深交所本身是“理性和审慎的”。
    作为中小投资者,上创业板投资确实是不折不扣的“风险投资”。对高价发行的创业板股票,媒体多有担心,有人已经断言,创业板的二级市场可能是一场灾难。咱们中国人喜欢尝新,崇尚第一个吃螃蟹,但是在创业板的投资上,还是先观望、学习一下为好。捂住自己的钱,让那些大机构炒去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