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住美对华轮胎特保案不放
    2009-09-17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对华轮胎特保案的裁决结果,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刻意颠倒黑白、玩弄政治权术的“范本”,但其示范效应正在全球蔓延。对此,我们必须有理、有力、有节地推行反制裁措施,才能减少或阻止其继续向世界发出错误信号。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和一切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美对华轮胎特保案的裁决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则,是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是我们必须施加反制裁措施的根本动因。
    从结果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除个别劳工团体守住一己私利,几个政客捞到政治好处外,再无赢家可言。往小了说,令中国轮胎制造业遭遇重创;往大了说,其消极作用必然波及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全球经济复苏。而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也会让美国尝到苦头,不仅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安全均无法得到保障,而且根本解决不了困扰美国的高失业率问题。如果不对这种扭曲正常贸易关系的行为及时而大声地说“不”,“中国制造”势必还会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这样或那样的无理欺压。
    在世界经济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的当口,美对华轮胎特保案的偏袒裁决开了一个于我甚为不利的头,同样容不得我们仅以“强烈不满”这种口头方式加以回应。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更多美国行业协会或劳工团体将效仿轮胎特保案的起诉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更多的经济体将效仿美国,在歪曲事实真相、背离世贸组织原则的前提下,对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像中国一样的制造业大国,挥舞保护主义大棒。
    为了杜绝这种假设发生,避免在正常经贸关系上产生更多的“近视眼”和“势利眼”,有必要在美对华轮胎特保案上充分表达我方正当的利益诉求,让世界看到我们的决心。目前,中国已就本案要求与美方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这种做法非常得当,既能得到世界经济体的普遍认可,又可在世贸组织这一平台上讨回一个公道。
    需要留意的是,主要发达经济体未来多半会陷入“无就业复苏”的困境当中。失业率居高不下,将成为它们的心头大患,而这最可能刺激其国内保护主义势力变本加厉。
    世界贸易组织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就说,当前最主要的危险是二十国集团成员继续向保护主义压力让步,特别是在失业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各种贸易限制和贸易保护措施的累积,哪怕是逐渐累积,也会让国际贸易和投资减少的局面更加恶化。
    由此可见,对于大多数以价格优势换取市场份额的“中国制造”来说,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出口阻力。即便全球经济形势彻底好转,这种来自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也不会减弱,反而存在进一步增强的可能。尤其是在发达经济体推行所谓“绿色经济”策略之后,贸易保护主义或许会以“碳关税”等新面目出现,令中国商品防不胜防。所以,中国出口企业现在就应做好和一切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打大仗、打恶仗甚至是“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这样才能更淡定、从容地投身国际市场。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需要把握。在处理和美国的贸易争端中,同样要掌握好平衡,既要遏制住针对中国产品的制裁势头,又不至于因反应激烈而陷入无休止的贸易战当中。美国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外部因素,而中美关系到两国的战略利益。我们需要做的是力促美国驶回正确的航道,并让其清醒地认识到,中美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的大国,只有更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才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只有如此,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更稳健、更坚实的复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