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成为浙江企业最头痛的问题
    2009-09-16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浙江官方突然发现,眼下最让该省企业头痛的问题,竟然不是资金和土地,而是需求。14日,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委获得的1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被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中,50.3%的企业选择了“内需不足”,36.3%的企业将票投给了“出口受阻”,而选择产能过剩、资金紧张和其他因素的仅为15.3%、28.1%和41.9%。

    点评:看来,“没有生意做”正在困扰浙江的中小企业。从文中可以计算出,86.6%的浙江中小企业认为内外需不足是制约自身发展的主要因素。没有需求,就没有订单,也就没有生意。俗话说,一叶知秋。由于浙江的情况完全可以代表沿海情况,所以浙江的这份调查至少让我们加深了这样的印象:一是经济刺激计划拉动了GDP的增长,但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确实没得到实惠;二是只要以沿海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活得艰难,就可以认为市场力量还很弱,要想保增长,刺激政策一时半会就退不出去。但由于政府财力的制约,四万亿计划是不可能复制的,加上对通胀压力的恐惧,刺激政策不可能旷日持久。这就可能落入欲罢不能,欲进无力的窘境。这也是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复苏之路可能二次探底,走出W型或者VL型的原因之所在。
    点评者认为,在继续实施政府干预措施的同时,应该打开一扇门,放出市场的力量,果断破除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减轻中小企业税收负担,适度宽松用工制度。现在中小企业最大问题是没有生意做,破除了准入门槛,减轻了负担就会创造很多生意机会。要知道,只要中小企业活力上不来,人们的收入就不可能上去,需求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浙江的这份调查强化了我们对“双底”复苏的隐忧,下面两个消息则让我们看到了国际上存在的同样隐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