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愈演愈烈
    2009-09-16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贸易问题研究机构GlobalTradeAlert(简称GTA)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正在袭来,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不过是冰山一角。拥有153个成员的世界贸易组织亦于周一发布报告。报告发现成员在兑现摒弃贸易保护政策的承诺方面出现了倒退。

    点评:同一天公布的GTA和WTO的报告都发现了“贸易保护主义风潮”这一现象,而且程度之严重令人惊讶。根据报告,各国政府正在计划、但尚未付诸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多达130项。按照GTA协调人西蒙·伊文奈特的说法,平均每三天就有一个成员国违背无保护主义承诺。歧视性贸易法案和自由贸易法案的数量比呈6:1的一边倒态势。按照这样的趋势,将以每季度60项的速度推出贸易保护措施。全球逾90%的贸易商品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更为严重的是,把中国当成贸易保护措施标靶的国家最多,55个国家已通过了会伤及中国出口商品的保护性措施。
    从这两个报告我们看到了中国外需的陷阱图。而外需对中国经济复苏影响之大众所周知。因此,和第一篇点评结论相同:中国经济复苏道路将布满荆棘,过分乐观实不可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