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怀特警告双底风险
    2009-09-16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清算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怀特表示,世界并没有解决此次经济危机的核心问题,有可能会再次陷入衰退。怀特14日在香港警告,政府帮助经济复苏的短期举措可能是在为未来的危机埋下种子。怀特怀疑,一旦各国政府和央行开始撤销经济刺激措施,复苏的迹象还能持续多久。如果各央行选择“退出策略”的时机不佳,就存在通胀在中期内失控的轻微风险。

    点评:国际清算银行被称为央行的银行,怀特又是少数预测到这次危机的经济学家,所以他的话还是有份量的,而不能当做愤青之言。听听怀特怎么说:“我们会不会进入W形衰退?几乎是肯定的。我们会不会进入L形衰退?若果真如此,我一点也不会吃惊”,“唯一会让我真正感到意外的,是在我们当前位置实现快速且可持续的复苏。”
    作为经济学家,做出如此不留余地的判断,确实少见。但是他的判断应该引起政策制定者对“双底”之说的足够重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