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贸易保护不坚决反击将贻害无穷
    2009-09-15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1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依照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就在该决定公布两天前的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点评:在金融危机尚处在艰难复苏过程中的非常时期,奥巴马通过了特保案,向中国主动攻击,为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蔓延,中国被迫还击。非常时期的中美贸易战就此拉开序幕。点评者认为,这一组事件将连同这次金融危机被载入史册。
    在这样的事件中,国人应保持清醒的是,跟美国的贸易往来不可存有任何幻想。当年在五月花号上形成的美国宪法和政体的雏形,正是一群前往北美淘金的冒险生意人或生意人的后代搞成的。这样一个商人国家,是无利而不往,无好处而不在,而且是翻脸不认人的。况且西方经济学所有理论的前提是理性经济人假设。我们老祖宗的和气生财以及温良恭俭在他们面前一钱不值。若不信的话,可以翻阅当代经济史。几乎每一次经济危机之后,美国都是第一个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有一个规律,当美国经济衰退时,美国立马露出凶相,实施贸易保护,远的是30年代大萧条,美国施行了贸易保护,这次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刺激计划里附加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但是,当美国经济积聚了足够的力量之后又是另一副嘴脸,立马呼吁自由贸易,通过各种手段逼迫别国打开国门实行自由贸易。
    美国这次无疑是故伎重演,“反对由于金融危机而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奥巴马这样的话言犹在耳;而温总理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指出“全球反对保护主义的决心不能动摇,行动不能松懈,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无疑是意味深长。谁在说一套做一套?正是美国。
    若任由贸易保护蔓延,将形成欧美连片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作为制造业大国的我国将何以堪?因此,必须迅速反应,坚决反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