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应已走出衰退
    2009-09-15    本报记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9月,金融海啸席卷华尔街,美国经济一片凄风冷雨;但一年过去了,纽约股市大幅反弹,各项经济指标也利好频传。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已走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尽管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对于当前美国经济走势,最具权威的无疑是美联储的报告。在8月中旬的决策例会上,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下滑已经终止,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变小。作为例子,消费开支正处于趋稳进程中,一些地区的住房市场状况则稳中有升。美联储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经济衰退正在结束。
  考虑到这一结论是在8月份做出的,而随后公布的诸如住房市场、工厂订货等一系列新数据更印证了美联储的乐观。另外,按照美联储的判断,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因此,如果美联储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就完全可以说,美国经济衰退目前已经结束。
  相较美联储的审慎,一些经济学家则更为乐观一点。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认为,美国经济实际已在7月中旬迎来拐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在不久前也表示,美国和世界经济已开始复苏。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指出,美国正行进在经济复苏的路上。
  美国领导人对经济前景表示审慎乐观的同时,又注意留有余地,这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根据美联储的报告,至少存在三个消极因素:一,失业率居高不下;二,消费萎靡不振;三,信贷仍偏于紧缩,许多企业无法获得融资。每一个因素都极大制约了经济复苏的力度。
  美国的状况,其实也是许多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IMF也警告,在发达国家,高涨的失业率将再次对资产价格造成压力,并有导致通货紧缩的风险;政府债务的不断攀升使债券收益率上升,这将压制房市的复苏;一些国家房价继续下跌,则可能损害到银行业的健康运行。
  换言之,走出经济衰退固然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还远未到可大舒一口气的地步。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就对笔者表示,当前世界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复苏的可持续问题,即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地方的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在明年结束后,经济复苏还能否持续,能否避免经济出现再次的衰退。
  在他看来,当前最微妙的一个问题,即是否能由政府投资驱动经济,转为由私人需求和投资推动。如果问题处理得好,复苏将会继续;但如果没有处理好,美国可能将面临第二次经济下滑,再度面临衰退问题。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将会出现“W”形走势,如同大萧条后经济走势一样。
  此外,复苏能否可持续进行,还取决于全球失衡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用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的话说,这取决于各国“精妙的平衡艺术”,一方面,各国必须依靠私人消费开支替代公共开支;另一方面,各国需在内需和出口方面进行调整。而这,不是一个国家能够完成的,需要各国的合力。
  当前世界经济无疑正处于一个新的关口,回顾过去,经济走势惊心动魄,展望未来,重重挑战依然严峻。在全球金融危机一周年到来之际,新的G20峰会也将在匹兹堡进行。
  在这个节点,重温一下世行行长佐利克今年致函八国集团领导人的公开信,或许就很有必要。在信中,佐利克警告,尽管世界经济下滑态势可能已经终止,但2009年仍是“危险一年”,近来取得的成果很容易就会反转,2010年复苏步伐还未确定。(9月14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