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个人消费开支恐变风向
    2009-08-31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0.2%,为该数字自5月份以来连续第3个月上行。这起码算个好消息,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2/3,上行幅度虽小,但对美国经济走出谷底多少会起到一些推动作用。
    奥巴马政府推行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对7月份个人消费开支保持增势贡献最大。来自美国汽车业的数据显示,当月美国汽车销量大幅回升至25万辆,其中以旧换新超过18万辆。分析师预测,在该计划刺激下,8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将继续增长,美国经济状况至少从数字上看可以得到进一步改善。
    但“旧车换现金计划”带来的挤出效应,令人感到一丝不祥。由于当月美国居民收入变动不大,增幅仅为0.1%,因此在响应政府“旧车换现金计划”之后,美国居民对其他商品的消费能力受到制约。特别是在添置非生活必需品时,美国家庭比以往谨慎了许多。根据美国零售业提供的数字,在经济数据大多向好的背景下,美国零售商7月份的零售额不升反降,比前一个月低了0.1%,为近3个月来首次下挫。
    有分析指出,“旧车换现金计划”提升了汽车销量,实际上是切走了属于其他商品的“蛋糕”,好在前者的增长抵消了后者的萎缩,才维持了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的升势。不过,这样的增长是“短命”的,还可能透支未来数月甚至一年的汽车消费需求。一些分析师预测,“旧车换现金计划”已于8月下旬到期,在此之后,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将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长持续乏力,借贷消费也难以为继,另一方面美国失业率迫近10%,都在严重地压制着美国居民的消费欲望。根据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中心28日发布的调查显示,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由7月份的66下降至8月份的65.7,为4个月来最低水平。
    就目前情况看,在美国,低收入家庭无处借贷,而高收入家庭不再感到富有,很多普通家庭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都为今后美国经济迎来真正的强劲复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如果奥巴马政府推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最终无法落实到提振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之上,那么美国经济的爬坡之旅将异常艰辛,甚至搞不好一头栽向更深的谷底。
  相关稿件
· 危机扩至消费领域 信用卡危机逼近美消费者 2008-10-31
· 美消费支出增速或再放缓 "不再降息"论调渐强 2008-05-27
· 美调查显示:中国品牌对美消费者仍有吸引力 2008-02-28
· 史蒂芬•罗奇:防止美消费乏力对中国的影响 2007-10-15
· 经济学家:美消费开支增速将放缓 200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