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金融监管机构欲开征“托宾税”
    2009-08-28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最高银行业监管机构提出对全球金融交易征税的想法,并警告称,支付过高薪酬且“臃肿的”银行业已显得规模太大。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勋爵表示,全球范围内有关银行家奖金问题的争论是“一种民粹主义消遣”,可能需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以削减金融业的规模。金融服务管理局应“非常、非常警惕,不要把伦敦的竞争性视为一个主要目标”,他声称金融城已成为英国经济中一个影响稳定的因素。特纳建议,应该考虑对金融交易征收“托宾税”。

    点评:中国这边治理产能过剩,英国那边也有人要治理产能过剩,目标竟是金融业。特纳勋爵不满于目前对银行家奖金争论只停留在“民粹主义的消遣”,他建议要动真格的,不光要消减他们的奖金,还要消减伦敦臃肿的金融业规模,因为金融城已经成为影响伦敦稳定的因素。特纳说的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高杠杆下的金融衍生产品越来越多,越来越玄,最终形成空中楼阁,酿成大祸,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金融产能过剩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