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2009-08-28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通知要求,要审慎出台调价方案,避免出现集中提价、提价幅度过大,增加群众负担的现象。通知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价格形势,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可能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问题。

    点评:由于目前产能过剩严重,商品库存尚未解决,从供求关系上来说,目前不会出现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商品这样的传统通胀。但今年上半年信贷发行过多,房市股市上涨,使大家产生了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如果前一阶段的通胀预期属于捕风捉影、似是而非,有炒作之嫌,但由于最近水价、油价、旅游门票价对上涨的跃跃欲试,加上猪肉、鸡蛋价格的悄悄升温,说不定真的有可能把狼喊来了。至少这几种价格的预期上涨,会强化大家对通胀的预期心理。可怕的是,正是预期心理在指导着人们的各种经济活动。因此,作为价格监管部门,发改委采用提醒、告诫、警示等手段来稳定重要商品价格进而稳定市场预期,是必要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