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抑制产能过剩的冲锋号
    2009-08-28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不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重复建设倾向。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坚决抑制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大力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要把握好调整的方向、力度和节奏,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点评:严格地讲,前一段时间出台的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仍然是一剂补药,而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则是真正向结构调整吹起了冲锋号。前者重点在于振兴,在于救急,在于救命;后者重点在于调整,在于压缩,在于健康。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化,恐怕是由于经济回升的态势基本形成,有精力有空间来着眼长远、着眼经济发展长期存在的痼疾动手术了。换句话说,如果结构调整不成功,过剩产能不压缩,重复建设不遏制,也难言经济真正回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复苏轨道。结构不合理,产业不环保,布局不经济是个老问题,现在连被寄予厚望、被视为下一个增长点的新能源产业也染上了这样的老毛病,这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
    具体措施上,从市场准入,到环保、批地、资金、监督,重要位置都设了岗,法律、经济、技术、标准以及环保、土地和金融政策这样的行政手段一起上。可以说,这次结构调整是个机会,而且这样的机会对中国来说已经不多。但牵涉到复杂纠葛的经济利益,效果如何,就看决心大到什么程度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