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获提名继续掌舵美联储
    2009-08-27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伯南克连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在获得总统正式提名后,美联储主席人选还需得到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一经参议院同意,伯南克将于2010年2月1日开始第二届4年任期。

    点评:如果认为伯南克获美联储主席提名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那就大谬不然了。在此之前舆论一直认为伯南克续任存在很大悬念。因为他有一个有力的竞争者———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比伯南克小一岁的萨默斯无论学养和资历都和伯南克在伯仲之间;二是由于在应对危机初始的时候伯南克动作迟缓,差一点不可收拾,一直为人所诟病,特别是参议院。但美国经济学家和华尔街倒是对伯南克的连任显示出一边倒的欢迎姿态。在得知奥巴马提名伯南克之后,一向抨击伯南克政策的参议院的经济学家也向伯南克伸出橄榄枝,因此,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应该在预料之中。那么,从明年2月1日开始,伯南克将开始他的下一个四年的美联储主席生涯。
    虽然伯南克说过他不想成为主持第二次大萧条的美联储主席,但是第二个任期对他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比如如何减轻银行去杠杆化操作的冲击力;如何遏制未来通胀预期;如何巧妙退出现行的货币政策;如何通过新的实践,在新的政经环境下塑造美国央行的新形象,并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我们关注这些,因为这一切都跟太平洋西岸的我国息息相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