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水改箭在弦上
    2009-08-26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在水价之争沸沸扬扬之时,住建部召集国内主要水务企业,在北京开了一场“水务改革座谈会”。记者从一位资深水务行业人士处获悉,与会人士不仅有住建部水务政策顾问,还有十余名专门从各地赶来的水务公司老总。“住建部很重视这次会议,城建司司长陆克华和副司长陈蓁蓁先后主持会议听取意见。”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说,这次会议主要是听取水务行业对改革工作的看法,提出下一步继续改革的意见。“二次水改”就在眼前。

  点评:看来,水价上涨真的已经箭在弦上了。但是舆论对此的质疑一直没间断,而且愈加汹汹。原因很简单,涨价理由很不充分。归纳官方的理由:一是节约用水;二是居民有承受力;三是水务企业亏损。这三点理由显然都太勉强,不值一驳。以威立雅为例,它进入天津10多年的时间里,天津居民生活用水的价格先后上调了8次,由每吨0.68元提高到3.40元,而理由总是以上那几条。有人在网上发帖子说:“没有充足的理由,公共产品涨价就是侵犯公众利益。”跟帖支持者众多。点评者同意这句话。如果总是拿不出有说服力的理由,涨价无异于抢钱,虽然老百姓能承受得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