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央行微调言论反应过度
    2009-08-26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周二表示,当前市场对央行的货币政策微调言论反应过度,股市的下跌将会是短期现象。卢中原是在一金融论坛上发表了上述看法。他预计,股价将逐步回升,因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牢固。“市场对央行的”动态微调“言论反应过度,影响到股市信心”,他说。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不断重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引起的外部需求急剧萎缩。但投资者对货币市场收益率攀升感到不安,即便央行称对货币政策操作重点、力度和节奏进行微调,而非政策转变。卢中原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这一轮的股市调整不会太深。”

    点评:正因为当前对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势的看法不统一,才使得股市忽高忽低,大起大落,无所适从;正是思想的混乱导致了市场的混乱。这也印证了温总理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必要性。
    还是那句话,现在还不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撤火”收兵的时候,市场也不必对央行的动态微调反应过度,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不会在年内改变。市场不差钱,差的是信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