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动摇
    2009-08-26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动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点评:总理出面在各种场合解读政策,宣示政策内涵,这在本次危机以来已不下十次之多。可见中央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预期是多么的重视。而像这次如此系统地阐释政策内涵,强调思想统一还是第一次。其后的背景在于当前对宏观政策的争论和猜想已经十分激烈和复杂,市场各方参与者对此已经无可适从茫茫然了。如惊弓之鸟的A股市场的表现便是这种情势的印证。
    总理这次浙江谈话也因此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宏观政策走向上,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还要继续下去,要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现在还不是“撤火”的时候。原因是外部市场前景不明,形势仍然复杂,产能过剩矛盾依旧,大幅度扩大内需在短时间内难度很大,双扩张宏观政策还在支撑着经济和企业发展;二是一揽子计划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标是遏制增速下滑,但又不是单纯的保增长,而是三个“有机结合”;不光是着眼增长,还要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既是应急之举,又是长远之策。这就回答了“现在应该保增长还是调结构”的疑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