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审查制度下的美"高官荒"
    2009-08-25    本报记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刘洪看美国”专栏]

    美国官员短缺,尤其是美国高级官员短缺,已是奥巴马政府当前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以至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开抱怨说,这一难产的过程,实在“荒谬”,宛如一场“噩梦”,让人“沮丧得无以言表”。
    以国务院下属的国际开发署为例,其署长一职已空缺近半年。国际开发署负责美国对外援助,在掌管对外政策的克林顿看来,该部门可是实现美国“巧实力”外交理念的重要部门,但可惜,就是没有人来担纲领导人。在财政部,虽然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多个副部长高职仍然空缺,导致许多改革根本无法推进,盖特纳也是疲于奔命。
    对于“高官荒”,希拉里“安慰”开发署职员说,“我们正和白宫一起,非常努力地寻找一名候选人,当然,第一位的,这个人得想要这份工作。”下面自然是哄堂大笑。难道美国人真的已到了“粪土万户侯”的境界了吗?真还未必。但要在美国当官,不经过一番“过五关、斩六将”式的“苦难历程”,大概是不可能的。
    这里面的关键是遴选过程,而遴选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则是税收问题。美国先贤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在不可确定的人生中,只有两件事是可以确定的,一件是人老了会死,另一件就是纳税。纳税在美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合法的居民要纳税,非法的偷渡客,也得纳税。
    由此,美国人的避税意识也就格外强烈,但避税变成了逃税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作为政客,逃税漏税,那可是严重的政治丑闻。很不幸,“经验不足”的奥巴马政府就几度陷入“漏税门”丑闻中。
    比如,奥巴马本提名参议院前民主党领袖汤姆·达施勒出任卫生部长。但这位老资格的政治家却被揭露,在担任一私募基金顾问委员会主席时,他虽对百万年薪作了申报纳税,但却未把公司为他提供的免费汽车和司机服务视为应税收入,从而漏税及利息共计约12万美元。很不幸地,达施勒最后只能黯然鞠躬道歉并退出。
    倒在“漏税门”问题上的,不仅仅只有达施勒,比如被提名为白宫首席绩效官的南希·基利夫,也是因为漏税问题,最后只能望高位而兴叹;被提名商务部长的前墨西哥州长理查德森,在税收上也出了问题,最后只得退出,骆家辉也因此而出线;财长盖特纳要幸运一点,他虽被揭露漏税3.4万美元,但在他反复道歉、兼之美国经济形势紧迫之下,他最终才涉险过关……
    当然,问题还不仅仅限于漏税。国家安全、社会交往、私人品德,任何一个领域的一个微小错误,在外界放大镜观察下,都可能成为一桩丑闻。比如,曾被提名美国情报委员会主席的傅利民,被一些右翼分子指责过于亲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自然也就无法过关。
    亡羊补牢之下,奥巴马团队不得不全面放慢遴选官员的进程,对每一个候选人的背景进行深入调查——这种调查甚至不止于“七大姑、八大姨”的范围。用希拉里的话说,候选人不得不交代他或她18岁后所到过的任何地方,交往过的任何外国人,一些候选人为此不得不雇用专门的律师和会计来打点此事。
    据美国官员对笔者透露,被奥巴马看中的候选人,要回答的问题单长达7页之多,而某个问题的答复则更可能是几页,甚至几十页。比如,一个问题规定,候选人和配偶必须交代出收取的亲朋好友之外任何人的超过50美元的礼物。想想这些候选人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过去几十年,各种礼物自然不会少,光回忆这些往事,估计就需花费不少时间。
    从好处看,如此严格的背景审查,尤其是在税收和私人交往方面,确保了官员的“合格”,其中的一些做法和程序其实还颇值得一些国家借鉴;但坏处则是,许多有意当官的人望而却步,而且,用一些美国友人的话说,候选人本身都有重要的工作,他们不大可能花费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去等待一个政府的职务,而且政府的收入相对还是较低的。
    或许,奥巴马也需学习点中国古人的智慧——“水至清则无鱼”。但在各方虎视眈眈的美国政坛,这种用人标准不具备可行性,奥巴马不会、也不敢放宽官员的基本准则而“不拘一格”用人才。天下英才不能入政府“彀中”,这可能也是严格标准下的必然代价,也难怪许多美国媒体要感慨,在美国要当高官,真不是件容易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