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电力否认卷入行贿门
    2009-08-25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新消息显示,国资委有关负责人21日就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向中国多家企业行贿一案作出回应,表示国资委对此事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门调查组就此事进行调查,并正密切关注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
    据悉,除了国资委采取行动外,目前为止包括中纪委、司法部以及相关检察机关都还没有涉及此案。昨日亦获得了此案主角之一的国华电力公司正式声明,称公司自查未发现受贿行为。

    点评:跨国公司在中国肆无忌惮地进行商业贿赂,盖源于我国在这方面的所谓制度供给不足。集中表现为我国现行治理商业贿赂法律体系尚不完善,法律处罚力度不够。
    每一次大规模的网民声讨,总能够推动制度建设向前走一步。我们希望这个事件真正引起立法部门的关注。因为被美国CCI供出的这几家中国公司能不能交出真正的受贿者并不是最重要的,能否借此机会净化中国商业环境,加快制度建设和相应法律的出台,才是这个事件可能带来的最大的成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