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成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
    2009-08-25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积极消费:释放中国的消费潜能》中预计,到2020年中国个人消费将超过2.5万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
    该报告指出,2007年中国个人消费总额达到8900亿美元,是继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之后的全球第五大消费市场。

    点评:美国“想成为中国”,中国恰恰不愿意“重复自己的过去”,中国也在“转身”,走出一条平衡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中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扩大内需,做大自己的消费市场,以减小中国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麦肯锡的这份报告印证了中国的努力结果是乐观的。
    根据统计资料,2007年美国个人消费额是82760亿美元,中国是8900亿美元,美国第一,中国第五。而根据麦肯锡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通过刺激个人消费、改善社保体系、调整收入分配政策,个人消费总额将占GDP的50%,达到25200亿美元,超过英德,居全球第三大消费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