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想成为中国?
    2009-08-25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奥巴马政府日益暗示,美国将不再继续担当全球最终消费国和进口国的角色。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萨默斯最近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演讲和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对此做了最清晰的表述。他表示,美国必须成为以出口为导向、而不是以消费为基础的经济体;必须依靠真正的工程技术,而不是金融“巫术”。美国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和其它高官也发出了类似的、使美国经济增长恢复平衡的言论。

    点评:如果说年轻的美国财长盖特纳是美国经济的总操盘手,那么萨默斯就是奥巴马政府经济蓝图的战略设计者。如果这则报道确凿无疑的话,那么就可以认为萨默斯正在给奥巴马绘制一个崭新的美国经济转型蓝图。这幅蓝图的广告语应该是:美国要成为中国。
    从这则报道可以得出这么几点:一是为了打破目前全球经济结构失衡,使美国经济实现平衡且可持续的增长,美国真的在下决心,方向就是不再担当全球消费品最终消费国的角色,而是成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二是,金融危机促使美国政府认识到金融“巫术”是不可持续的,长此以往会尾大不掉,甚至反噬美国经济;三是,美国这样的转型战略是主动的,也是不得已的。从战略上说,如果美国继续依赖外国投资者纾困其金融业,或者为其财政扩张输血,美国的影响力可能就会大打折扣。同时,美国今后再以可接受的价格为其庞大的贸易赤字融资也会越来越困难;四是,这样的战略转型将对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萨默斯曾说过,中国今后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行事了,因为美国准备表现得更像中国。当然,在美国还没有爬出危机泥淖的时候,这个蓝图无法启动。因为这个蓝图显然需要美元贬值,而现在美元需要升值。同时,美国并没有为这个蓝图做好充分准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