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商标质押融资平台启动
    2009-08-24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金出现困难的企业将可以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拿商标作抵押获得融资。北京市工商局宣布启动“商标质押融资平台”,在未来5年内,签约银行可为北京的中小企业提供总共300亿元的商标权抵押融资贷款。今后,只要在国家工商总局有备案的商标都可进行抵押,抵押金额由银行评估后决定。如企业没能及时还款,其商标专用权将被银行公开拍卖偿还贷款。

    点评:危机以来,中小企业总在抱怨:虽然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但是政府把信心给了我们,却把黄金给了国企。现在政府似乎开始给中小企业送“黄金”了———商标融资已经启动。但是据点评者了解,情况并不像报纸上说的那样乐观,除了有名气的企业之外,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这个政策可能又是一个玻璃天花板,看得见,摸不着。主要原因是银行对此很不热心,因为它很难判断一家企业商标到底能值多少钱,其中贷款风险不言自明。而评价商标的价值,是需要到专门的市场和专门的机构去的,我国这方面的机构和人才都比较缺乏。等这方面问题解决了,不知道是多少年之后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