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门一旦松开中国经济将驶向何方
    2009-08-24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已有10月之久,此时人们也开始担心政府的刺激资金一旦耗尽,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将何去何从。鉴于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可能保持疲软,若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公共支出和信贷无疑将把中国经济推入困境。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逐步趋于稳定;另一方面,中国也将面临诸多风险,例如明年经济再次放缓甚至恶化、资产泡沫、基础产业产能过剩、引发通货膨胀等。谢国忠称,中国只是将刺激计划作为出口收入恢复增长前的一种权宜之计,而并非试图引领经济走向内需型增长模式。但谢国忠也指出,如果发达经济体并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实现经济复苏,那么全球经济将到明年年中左右出现第二波探底,届时中国将讨论第二套刺激计划。

    点评:与快乐相比,痛苦是人生的主流;同样地,对风险的忧虑总是市场参与者心理的主流。市场刚刚从对中国经济能否如期复苏中缓过劲来,又陷入这样的担忧中:一是衰退会不会反复?二是通胀是不是不可避免?上文讨论的是松开油门之后中国经济会怎么样。其实,是松油门还是继续踩住,基本上取决于这两种担忧谁占上风。这也是货币政策诸多“两难”的一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