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高层褒奖“GDP负增长”
    2009-08-07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网站刊出题为《从“个别地方GDP负增长”说起》的研究文章说,统计系统每当公布GDP数据的时候,这一指标的高低在受到社会重视的同时,也往往会遭到舆论的质疑。然而,今年上半年个别地方公布GDP呈现负增长的“独善”之举,不仅赢得了舆论的赞誉,据说也得到了国家统计局高层的褒奖。

    点评:显然,这篇文章所指的“GDP负增长的地区”是山西省。文章说,国家统计局高层的赞誉和褒奖一是对当地统计部门实事求是勇气的肯定;二是对当地党政领导实事求是精神的肯定。据说,国家统计局的“掌门人”多次强调统计系统的公信力。
    但是,在目前,对GDP数字公信力的追求,压力还是很大的。不仅是我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统计制度也是以GDP为中心。GDP是“把握重大国情、掌控经济运行、制定宏观调控国策的重要依据”。虽然中央政府多次强调淡化对各级政府在GDP上的考核权重,但是在没有更好的替代参照物之前,各级政府评价下一级政府的主要标准和尺度,还是依据GDP。比如北京市西部某区,在当地居民多次反对下,仍坚持上马一处商品房,区政府美其名曰“扩大内需”。其驱动力也是对GDP增长的追求。可见GDP对地方政府负责人的诱惑力是相当大的。正因为此,山西省的做法值得大加肯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