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以合作方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09-08-07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政府5日公布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份情况说明凝聚了两国在确保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贸易和投资、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等5方面的共识。

    点评: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一直不被欧美国家承认,于是中国产品动辄被欧美国家反倾销。正因为我们太需要“市场经济地位”了,所以这个短处时常被欧美国家拿来作为交换条件。抛开“市场经济地位”的含金量值不值得我们为此大动干戈这个战略话题,只说战术层面———想当年,为换取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我方派出豪华采购团赴欧,等到中国买单结束,欧盟却碍难通过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那么,这次我们能否如愿以偿呢?
    点评者认为,时移世易,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美方急需中国在国债、新能源、政府采购以及国际地缘政治方面的合作,这次美方“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应该不像欧盟那样忽悠了。除了国家实力的变化这一因素外,还有一个因素也决定了美国现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商业上是“划算”的。其关键词是“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的“迅速”一词。根据WTO的相关规定,中国在2016年将自然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不“迅速”承认并趁机在“合作”中获得交换价值,以后再承认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但不管怎么说,在我国急需外部市场的背景下,取得“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样的承诺,仍算是来之不易的好消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