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上去了不意味着走出衰退
    2009-08-06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美国政府上周末公布了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后,经济学家们纷纷开始修正自己对美国经济增长情况的预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较上年同期下降1%,降幅低于预期。上调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势头本周仍在持续,因为人们认为美国政府的汽车销售刺激计划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增加消费者支出,并迫使汽车制造商较原计划生产更多新车。

    点评:美国经济是不是开始走出衰退?随着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的公布,对此的争论更加激烈。虽然上文说经济学家纷纷上调对美国经济增长情况的预期,但另一种声音认为,即使GDP数字上去了,也不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出衰退。
    持此观点的理由主要是,首先,虽然二季度1%的负增长低于此前2%左右负增长的预测,但也意味着美国经济至少自1947年以来首次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而美国商务部正是从那一年开始统计GDP数据的。其次,虽然GDP数据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用以确定经济衰退和扩张起止时间的最重要衡量指标,却并非唯一指标。如果其他指标显示总体经济处于萎缩状态,即使GDP数据为正值,美国经研局仍有可能认定经济处于衰退状态。
    事实上,美国国家经研局很重视非农就业人数、批发和零售额、工资和工业生产等数据。正是这些指标中没有一项能被认为已确实稳定下来。
    对于这样的争论,中国人当然关心,因为这关系到中国的出口生意。但引起点评者兴趣的并非这一点,而是“GDP上去了并不意味着走出衰退”这样的观察视角。反观中国,我们会得出怎样的结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