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指出信贷资金入市三佐证
    2009-08-06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近日披露,2009年上半年,大约有20%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据此计算,今年1至6月,有大约1.47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到股市。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明撰写的报告没有肯定这一数据的正确性,但他提出3点理由提供支持。从企业存款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存款增加5.27万亿元,如果再考虑到企业自身盈利增长,则企业存款增量与企业部门信贷增量之间存在一个显著的缺口;不排除提前获得信贷投放的企业,在看不清投资前景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将信贷存款“囤积”到持续上涨的资本市场;此外,时间上的巧合也被张明列为明证之一。

    点评:“佐证”,证据的意思。看遍报道全文,并没发现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得到了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证据。实际上仍然是推理。而且这三方面的推理已不新鲜。点评者并没有贬低社科院张明研究员研究成果的意思,相反,点评者认为这样的报告仍然可以给那些在资本市场上用信贷资金兴风作浪者在政策预期上的压力。
    问题是,这样的佐证为什么要让社科院的研究人员来苦苦寻找?最清楚信贷资金去向的应该是银行监管部门。几个月前就听说监管当局派员下去就此问题调研,结果不了了之。诸如此类的问题俯拾皆是,比如“地王”资金来源,比如房地产成本之谜。本应政府部门或监管机构干的事,往往要由社会力量“代劳”,付出的社会成本和机会成本应该是很高的,比如张明研究员,如果信贷资金去向由监管部门去查,他就可以腾出时间进行其他方面的研究,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