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失业率登记制应该改进
    2009-08-05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分析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时指出,上半年全国就业局势保持了基本稳定。

    点评: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是各国政府四大宏观目标。在中国,由于各种原因,就业更是重中之重。所以,4日召开的以就业为主要内容的国新办发布会就显得引人关注。
    按常理,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就业居然能保持基本稳定是很罕见的。如果没有其他原因,只能说明我国的积极就业政策是全世界一流的,其他还能说什么呢?
    根据人保部的数字,一季度登记失业率为4.3%,只比去年底上升了0.1个百分点,二季度失业率仍是4.3%。再往前几年看看,我国的登记失业率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一直是4%左右。也就是说,不管你经济好也好,坏也好,我的登记失业率永远是“保持基本稳定”。要知道,我国实体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正是今年一二季度,居然失业率保持基本不变!这跟现实的反差何其之大。
    仍然是那个老问题———我国对失业率的统计已经不能真实反映就业现实了。以登记为前提的失业指标,至少漏掉了目前就业最为困难的两大群体: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这样的结果,不仅歪曲了中国的就业形势,而且难以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因此,包括点评者在内的老百姓并没有因为“上半年就业局势基本稳定”而感到欢欣鼓舞。
    就业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把就业统计按照现实情况真正实施好,扩大就业的政策才能更加有的放矢,失去工作的人才能得到社会的救济。如果不改变目前对失业状况统计的方式,三季度乃至以后数年的就业局势肯定一样会“保持基本稳定”。

  相关稿件